《毒战》:快意恩仇的杜琪峰

p1936050906

好久没有看过这么快意恩仇的电影了。虽然枪战夸张得不真实,虽然主角死了一大片,但从广电总局的剪刀下逃出生天,已经是港片在新体制下能做到的极致了。看厌烦了吴宇森的鸽子美学,王家卫的腻腻歪歪,杜琪峰给我们的是直接打在胸口的拳头,一枪爆头的冷酷,站在街边撒尿的警察的狼狈,和古天乐般丰满的角色塑造。

还是像港片,可是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的港片了。依稀记得小时候的那些刀光剑影、机关枪,黑风衣,大哥带着小弟们纵横四海。后来硬碰硬的港片式微,出现了以精致和人物刻画的《无间道》和《黑社会》,但基本上被合拍片的新体制打压得鬼不像鬼,人不像人。虽然《毒战》还在重复不可避免的意识形态,比如孙红雷等饰演的警察完全没有缺点,导致这个角色的塑造比古天乐失败很多,但起码没有拖泥带水的警察家属、警察恋人、警察上司,让我心宽慰很多。如果村上春树笔下的主角从没有日本小说那种拖泥带水的家庭关系——走进电影院的观众谁耐烦看那些!那些是留给天天坐在电视/电脑前织毛衣的家庭主妇看的,不是我们。

虽然硬伤一堆,但除去了过于主旋律和感情线索这两大击溃港片的元凶,此片在一个半小时内看得人惊心动魄,毫无冷场。从古天乐一头撞进餐馆,到黄奕饰演的卧底在收费站捉拿运毒车,直到最后古天乐的死亡结局,高潮迭起。这个结局是我最赞叹的——虽然过于黑色,让我觉得此片分级应该为R,但毫不拖泥带水,迎头就是给观众一大闷棍,沉重的呼吸,注射器推进的声音,死亡的味道,全在其中,还带着点黑色幽默的感觉,随之出现字幕,既没有交代剩下人的结局也没有搞个表彰大会或者烈士陵园,银幕一黑,字幕干净地跳出,堪比《重力》里面镜头黑在桑德拉·布洛克站起的脚步后面,《盗梦空间》里面镜头黑在将倒未倒的陀螺下面,黑得真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