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恋33天到将爱

p1300311240

好久没有看国产电影,回国恶补。我妈是个潮人,当我们看《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时候她也要看,当我们都不看《失恋33天》了的时候她还是要看,可见她对当下流行趋势把握之准确。当我们都从《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小资变成了《将爱》里的大叔大妈的时候,《失恋33天》里的小资还是那么小资,哦不,现在叫小清新了。

看《失恋33天》是Iris推荐的,我们在一起经历过那么多互相吐槽倒苦水的日子,看这个片子若有所悟。里面河南妹的老公说得最好,娶一个女人不是因为她个性鲜明才华横溢,而是因为她省事。看到这里,我再放眼一看,天哪,多年的疑惑全部得到了解答。用一张信用卡能搞定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尽管她生活的唯一乐趣就是在东方新天地下面使劲刷卡;那些愿意把你拉到东方新天地上面的广场真心实意地接个吻的姑娘,就因为对爱情和生活要求太高,而只能是如今人们嘴里的“剩女”。

这听起来很悲哀,如果在五年前,我一定会挺身而出,为真心实意接吻的姑娘鸣不平。但关键在于,大多数姑娘都认为自己是新天地上面的那个姑娘,有思想有才华,有对生活的追求还有对灵魂伴侣的追求。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应该得到更多,但那张卡也还是少不了。

但再仔细想想,其实剩了,或者失恋了,或者离婚了,又怎么样呢;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男权社会的基础上的:他为什么要离开我,他为什么要选择那个女人,他为什么要牵着一个河南傻妹。如果真味自己着想,那明明是选择可以不为那个男人变得那么“省事”的,就像黄小仙儿跟在陆然的出租车后面追啊追,想把自己的自尊全都放下去追回那个男人跟他说自己错了,回来吧,结果被王小贱一个巴掌扇醒一样;仔细想想,在这段感情中,自己真的错了吗?在这段感情中,真的错到给他一个充足的理由让他离开自己吗?其实不是的。省事的女人有很多,但我自己就我一个。连自己都守不住,还怎么守住别人呢?

反正所谓的爱情最终都要变质的,看看徐静蕾和李亚鹏的老脸就知道。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