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生死与青春的断裂

        p1007278087

        丧子的张艾嘉在地震后百废待兴的观音庙里反复地问和尚:既然早晚我都要和他再见面的,那什么是早?什么是晚?这个早晚是谁说了算呢?范冰冰,陈柏霖和肥龙这三个孩子租到她家之后,给她的心里多少带来了些温暖。可是这些温暖让她恐惧。因为她曾经也很温暖,很快乐过,她有先生,有儿子,可是一瞬间,这些东西突然就彻底没有了。和尚不能给她答案,深夜的火光拨动着她的头发。最后在观音山上,她选择了死亡,而这死亡是她与家人团聚的途径。最后她说,我明白了,孤独是暂时的,相聚才是永久的。
  这是李玉的电影《观音山》所探讨的主题,以一部青春迷茫的电影为名。可惜范冰冰,陈柏霖和肥龙这三个演员在李玉的镜头里并不生活,而是文艺;而文艺,在我看来在这里是与生活相反的东西。青春的叛逆和迷茫在这部电影里与生与死的大命题产生了断层,在这几个孩子身上,虽然也有生活的设定,但他们更多的是“小”的东西,小的感情,小的迷茫,小的冲动。这一切,在地震后的四川这个处于生死背景中的大环境里,都显得不算什么了。
  所以观音山里最打动我的,还是最后张艾嘉在观音庙里与和尚的对话,以及最后虚拟中的纵身一跃。这一跃有些像卧虎藏龙里的玉娇龙,不为绝望,而为追寻。都是从高处跃下,在极其震撼的美的自然中选择死亡,仿佛这一举动本身也成为了苦行的工具,并带上了天人合一的意义。张艾嘉在这里的表演真好,要是中国有奥斯卡,起码可以得个女配角提名什么的;同样是台湾演员,陈柏霖简直就还是个蓝色大门里的张士豪,文艺得没有半点生活气息。与很多人的泪点不同,我是在看到张艾嘉唱戏时候忍不住流泪的:丧子的母亲轻轻吟唱着白蛇传里,白蛇与她的儿子分离时的唱段:亲儿的脸,吻儿的腮,点点珠泪洒下来。世界上最不舍的感情,就是母亲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了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