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艺术:借刀杀人

把杀人片拍成现实主义片子很不容易,但导演和阿汤哥做到了。杀手在这里只是一份平常的职业,某个专业人员在某个城市的一晚上,和另一个同样专业的人员命运的交叉际遇。

阿汤哥是个杀手,杀人对他来说就是一份乏味的工作:公文包,灰西装,胸口两枪脑门一枪的乏味而保险的杀人方式,让观众第一次觉得,这不是艺术而是生活本身。Will smith的出租车司机,精准到连红绿灯都能掐准,每天梦想买一部Benz做礼车公司,却永远只能对着热带小岛的照片发呆。这样的两个人竟然精密配合了一晚上,杀了四个人,眼看第五个就要成功,胆小懦弱的出租车司机终于奋起爆发,在捷运上干掉了杀手,与女主角成功脱离险境。

我原以为这是部激情澎湃的黑帮片,最后却发现这是一部生活片。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无路可退,我们只能日复一日地上班,回家,赶飞机,看电视,为去哪里度假和房贷发愁……包括杀手。最后阿汤哥静静地一个人死在凌晨的捷运上,正如他所预言,“这个城市,甚至没有人发现你死去”。奋起的出租车司机能逃脱这命运吗?莲杀手都没有激情的时候,我们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一点艺术的感觉吗?

生活的艺术,原来是比杀手的艺术更难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生活的艺术:借刀杀人

  1. says:

    如果我们能去改行做杀手,相信生活会激情and艺术很多
    PS周末在家看电影频道的《绝色神偷》,那种生活也好刺激啊,hoho

  2. 明明 says:

    看过这部片子 有点感觉但要写的话似乎又写不出什么 真服你.了…..
    不过我觉得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 所以人们才热衷于没事找事 谈个恋爱 搞个外遇 和朋友闹阵决裂 再复合什么的 给平淡无奇的生活加点调味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