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日记9月24日+9月25日——青藏线上

9月24日
 
早上八点半到了西安。收藏家带着一堆画儿下车了。
火车进入甘肃境内,荒山野岭和隧道多了起来。刚才到西宁,终于有信号了,先把这一段发上来。
五年前gg送我去青海支教,那时候到西宁的车是29小时。现在只要22小时。时间真是过得飞快啊。
 
晚上十点,过了青海湖,那些五年前熟悉的名字,天峻,都兰,德令哈,又一一闪回在我的脑中。虽然窗外黑漆漆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可我知道列车已经运行在青海湖北麓,幽静冷僻的山谷,不知道是否和五年前一样,飘着仲秋的雪花。海拔已经渐渐升高,天峻的海拔大概是3000多米,明早五点多到格尔木之后,海拔又会猛然升高,当年那些熟悉的雪山,又会一一呈现在面前。翻越昆仑山脉,玉珠峰,我正在朝那块广袤无垠的圣洁之地走去。
 
 
9月25日
高原反应比我预想的严重——我原以为我这种在青海呆了一年的小体格不会对任何海拔产生反应呢。早上五点多到格尔木,车厢里开始有嘶嘶的供氧声,但基本上车厢内外差别不大,我觉得。六点多火车开始翻越昆仑山,没有挣扎起来看玉珠峰,但九点多穿越世界最高的隧道——风火山隧道时播音员的声音却把我叫醒了——高度对人类的刺激果然是无穷的,没有任何特点的一条隧道因为海拔高达近5000米,吸引了多少人为之欢呼和激动啊。
 
之后列车一直在四五千米的高原上奔驰,我逐渐开始头疼,一开始以为是没睡好,后来才知道是高原反应。翻越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时到没有看到任何明显标志,直到下午一点多列车员告诉我们错那湖到了的时候全车人才再次激动起来,我也暂时忘了头疼,爬起来,就看到那一汪无垠的碧水荡漾在碧蓝碧蓝的天空下。这是列车在整个青藏线上看到的唯一的水域,最近的地方离水面只有20米。那是自然界最纯净的地方,列车的穿越也不能改变它分毫。
 
之后列车整个在白云中奔跑,藏北羌塘草原的风光一览无余。九月下旬的草场开始变黄,金色,蓝色,偶然牦牛和绵羊的黑色和白色构成了我对藏区风光最初的印象。后来我才发现,越是荒芜的地方,色彩对人的刺激越大,拉萨如果不是一座色彩斑斓的城市,在高原这片本来荒无人烟的地方不会有这么大的感召力。
 
头疼仍然在继续,但下了4000米的海拔之后立刻感觉舒服很多。后来有个坐飞机的朋友到了高原开始没事,第二天却立刻高原病发烧,所以火车上的头疼也许是有好处的,就算是提前适应的测试吧。
 
暮色时分列车缓缓开过拉萨河大桥,雄伟无比的拉萨火车站到了——这座新建的火车站不要说比贡嘎机场强,比全国很多的火车站都是强很多的,只是每天车次还太少,又加上建在郊区,所以显得寂寥无比。出站看见一片乌云向我们飘来,很快雨水就砸在头上。忍着高原反应跑到庞大车站的另一端售票口,竟然很顺利地买到了回来的软卧票,所以看起来票并不像传闻中的那样难买。
 
跟着火车上认识的哥们打黑车到青年路(朵森格路)的平措康桑青年旅馆,条件比我想象的好,整个旅馆围绕着一个天井而建,共四层,五楼的公共空间是餐吧,天台和洗衣房。整个旅馆被一个玻璃盖子罩着,晚上点点灯光从一楼透出,很是浪漫。虽然超市
闹,但我已经知足了。
 
青年路上的旅馆比北京路上的便宜,虽然间隔也就五分钟的路程:北京路上的四大拉萨名旅馆——亚,雪域,巴郎学和吉日都比这家更贵;新开的东措人气很旺,但价格更贵条件也一般。到几家旅馆里面逛了逛,找了家北京路的餐吧——这里有很多类似的藏族风格的餐吧,风格浪漫,食物一般但可以下咽——跑到二楼,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客人很少,要了些吃的。我叫了用热水瓶装的酥油茶,五年前在青海的回忆滚滚而来。酥油茶治好了我的高原反应,舒服地坐在铺着花纹繁复的藏族毯子上,从黑框透明玻璃的窗子往外望去是雨后昏黄的灯光,听着黯淡的藏族音乐,我突然有点不知身在什么年代的感觉。从去年6月青藏铁路通车开始,开机问候语就改成“我要去西藏”的我的手机,终于可以换句话了。
 
拉萨终于在我眼前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拉萨日记9月24日+9月25日——青藏线上

  1. jan says:

    西藏,好远
    据说在那里,即使到处都是雪,只要有太阳就不冷,可以只穿件T恤
    而且那里只要是个节就放假,一年要放上二百多天假
    一个西藏的摄影师说的

  2. jiangning says:

    我要去拉萨

  3. Yue says:

    跑到西藏去了?!我也要锻炼身体~~在不特别特别远的将来去西藏~~~~~~~

  4. Yue says:

    赶紧把剩下的日记发过来。

  5. 小心 says:

    To Gary, 我高反反的现在没什么文采,先写流水账巴
     
    To jan,西藏生活是很悠闲,大家从来不跑步赶公共汽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