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日记9月26日——布达拉宫和小昭寺

9月26日
晚上睡得还好,没有头疼,虽然醒了好几次,而且早上七点多再也睡不着了——跑到五楼要了早餐,却实在没有力气跑到更上一层的天台上看近在咫尺的布达拉宫,就在满城氤氲的酥油茶气味中吃完了在西藏的第一顿早饭。
 
步行到城中最高的建筑布达拉宫排号买预售票,只要10分钟。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是在打车从火车站到城里的路上,远望高高的宫殿,也许是期待太高,只觉得夜色掩饰下实在很一般。对布达拉宫的感觉是在之后一次又一次的相遇中慢慢建立的,那么宏大的建筑像是屹立于云层之上,一分一秒的天气变化都会给这座宫殿带来不同的神采。太阳初升时灿烂的一览无余的宫殿;乌云密布时缝隙中的银光射到宫殿上时阴晴不定的宫殿;香烟氤氲时仿佛身在雾中的宫殿;夜色覆盖下华灯掩映的宫殿。每一刻都是不同的感受,每一刻都是万人仰视的,神一般的宫殿。它无愧于西藏神圣的符号,也无愧于虔诚的藏民无时无刻不在它的前面磕长头和长转不息的金色转经筒。
 
布达拉每天只接待散客850人,排了一个小时队排到号码一个,说明明天下午才能来买票参观。从来没有见过国内哪个旅游景点的参观需要如此繁复的手续,也许是对我们面见佛祖之前的考验。兴高采烈地出来,走路十分钟就到了小昭寺街。这是典型的藏族风格的街道,狭窄而蜿蜒到山脚,香气氤氲,旁边有着各种各样的生意铺子:镶牙,修脚,卖藏服和藏族人常穿的服饰。穿着红衣的喇嘛和藏族妇女穿行期间,一直往里走看到香烟升腾的地方就是小昭寺了。
 
藏民去小昭寺是不要钱的,而我们这种怎么看怎么和藏民不搭的游客就很容易被揪出来买20块一张的门票。许多藏民手里拎着装酥油茶的热水瓶或塑料袋,他们都是去给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捐香油的。拉萨是个宗教氛围极浓的城市,小孩子也是耳濡目染地从小受到这种氛围的熏陶。每个人绕着等身像一周,用头碰触金身就算是得到了祝福,小孩子则直接被喇嘛抱起来用头碰碰佛像。整个寺庙极小,除了这个镇寺之宝基本上与其他藏传佛寺没有任何区别,这点在青海呆了一年看过无数黄教寺庙的我还是有免疫的。
 
中午的阳光特别刺眼,在八廓街绕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拉萨厨房,倒是绕到了大昭寺广场上。太阳镜都几乎抵挡不住紫外线的侵袭,头疼又开始剧烈起来。最后发现拉萨厨房就在大昭寺广场的前面。吃饭的外国人比中国人多,服务员业哈洋得很。大部分是藏餐西餐和尼泊尔餐,吃了一点,发现肚子饱对高原反应是有所缓解的,虽然不太好吃——这还是拉萨比较有名的餐馆那,我迄今没有找到能让我肚子吃得舒服的馆子。
 
顺便说一句,拉萨基本是北京物价,桔子3块上网4块,一顿饭两人吃50块以上,西藏人真有钱啊。
 
再顺便说一句,冰红茶对治疗高原反应有特殊疗效。中饭之后为了赶上去色拉寺的公共汽车503路跑了两步,在公汽上就开始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基本只能在座位上作垂死挣扎状。听信同伴得话买了康师傅冰红茶喝,不一会儿就好了竟然,我总结1.红茶能暖胃2.冰红茶里有糖份,的确是我总结出来的高原救星,于是每到一地都开始买冰红茶喝。
 
色拉寺的下午很安静——其实这几天去的地方都很安静,拉萨的游客比我想象的少很多,绝对不是天安门或者西湖边上那种能踩死人的感觉。喇嘛身着深红色衣服披着正红色披肩,从3点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辩经活动。整个寺院静悄悄的,似乎午睡了,而辩经场里却是如火如荼,喇嘛们大幅度的动作看得周围的游客眉开眼笑,纷纷举起相机还有人想模仿。其实动作和手势也满简单的,稍微看看就能学会,但我实在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只能静静看着蓝天菩提树下,沙石地上,一团团红影不断飘动。
 
西藏的寺院色彩很简单也很浓重,蓝白色的飘幡,黑白红的墙壁,金色的殿顶在蓝天下怎么看都不厌倦。不是江南水乡那种缥缈的淡色,更不是北京这种大城市里灰白的污染,一切色彩在蓝天下都有如舞台上般浓墨重彩,给这片蛮荒之地带来生存的渴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拉萨日记9月26日——布达拉宫和小昭寺

  1. Qi says:

    写得真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