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时代的大海蛇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waking王小心(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92591221/
在家门口拍到的火箭和卫星分离
昨天晚上,我见到了人生难得一见的奇观。晚上七点二十左右,我抱着熊熊上楼睡觉,正走到楼梯一半的时候,突然看见天空的最高处出现了两个不明的发光体。他们遥遥相对,发出巨大的、耀眼的光芒,把中间的云层都照亮了;左边的飞行器更亮些,一直向南飞,右边的暗一些,过几秒钟就喷出一些环状气体,像手机的wifi信号。两个飞行器似乎在互相对话,又像在对地球发出信号,我心跳顿时加快了。

一秒钟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外星人终于来到地球了。在这么高的天空,这么亮的天体,不可能是飞机、探照灯、星星或者任何一种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然后我想起了去年十月SpaceX发射回收火箭,大家都以为是外星飞船的新闻,镇静下来,告诉自己,很有可能是SpaceX又发射新火箭了。赶紧拿手机拍照,只见两个飞行器越走越远,最终不见。回来查Twitter,果然是SpaceX发射的猎鹰9号,刚才那个喷气的是回收火箭在调整飞机姿态,此时它已经稳稳地落在了地面上。

这是SpaceX数不清第几次发射回收火箭了。以往的火箭,把卫星送上天后,就解体落海,成本巨大,难以循环利用。为了航天民用的目的,Elon Musk天才地探索火箭回收技术,以前发一次炸一次,但今天,这项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这才有了昨天令无数西海岸人民惊叹的壮丽景象。

我想起了安徒生有篇童话,是他的作品中较为不出名的一篇。童话的名字叫《大海蛇》,说有一天,海里突然来了一根长长的、黑色的东西。有的小鱼很恐慌,有的小鱼很好奇,他们都围着它游来游去。有的说它是桅杆,还有的说他是大海蛇……这条巨大的像蛇一样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是电缆。是安徒生时代的大航海,大航天,是那时标新立异的、难得一见的壮丽景观。

我小时候读到这篇童话,印象深刻,但直到今天才知道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什么。安徒生的时代虽然过去了一百多年,可是大海蛇的故事在每个时代都在继续着。那时候安徒生为之赞叹不已的现代通信技术,在今天的我们看到已经太稀松平常;而在将来,人们看到今天我看到的空中火箭回收、卫星上天的景象,就会像今天的我们看到火车飞驰、电线林立一样日常;而这个将来,很可能就在不久以后。总有一天,我们会飞上太空,殖民火星,在行星上采矿,那时候去月球上旅行,可能就像今天出趟国那么简单吧。

安徒生为之赞叹的技术早已不一样,可是赞叹是一样的,人类仍在进步,我们就像他童话中的小鱼一样,恐惧着、好奇着、围观着,赞叹着伟大的时代。“Fish and reptiles run against it with their heads, they do not yet understand the thing from above, the serpent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 filled with human thoughts and declaring them in all languages, yet silent itself, the most marvellous of the marvels of the deep, the great sea-serpent of our time.” “我们时代的大海蛇”,安徒生写道,那是那个时代的大海蛇。今天,我看见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大海蛇。
这张图片来自网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日记.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