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电影札记

SPY: 女间谍

今年反间谍片流行,从kingsman到女间谍,全都是最不像间谍的人成了间谍。而spy从本质上说,不是一部间谍片,而是一部女权片。我就喜欢看一个完全不符合大众对美女定义的女主角,在做着不符合大众对自己stereotype的工作中逐渐显示出来的魅力,而把其他男性角色统统甩到后头的故事。美国《娱乐周刊》对此片的第一句评论就是:好莱坞花了一些时间,才找到对Melissa McCarthy(本片女主演)的定位。在男性霸权的今天,好莱坞要找到一个好的女性角色比男性角色的机会少多了,而找到一个不以相貌取胜的女性角色更是少之又少。难怪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演员上台时,要大声呼吁男女同工同酬。Melissa接到这个角色,是她的幸运,也是好莱坞的幸运。她的演艺天赋在这里完全得到了发挥,即使只是一部完全无脑的爆米花喜剧电影,但她起码拥有了从此和一线演员平起平坐的地位。

Kingsman:皇家特工

这片子在豆瓣上的评分之高令人难以想象,我觉得大部分都是冲着科林叔去打的分。除去西装和英国口音,这片有着和《海扁王》一样的本质,当然,也是同一个导演。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看的《少年特工》 ,虽然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但都是青春热血与成长。青少年应该会爱死吧。

 

Avenger2:复仇者联盟2

这片是Memorial day长周末的周五晚上看的,电影院里人山人海,mad max的票竟然卖光,不得已才退而求其次看了这部电影。结果在电影院里被交织的困意和轰鸣的爆炸声摧残得欲仙欲死,不明白怎么会有人喜欢看这种除了感官刺激别无其他的影片。

青蛇

中学时学校发了这部电影的票,没去看,给妈妈了。妈妈回来说,不知道讲的是啥。二十年后,终于补齐了当年没去电影院看的遗憾。我非常不同意对这部电影流行的,百合与吃醋的看法。我觉得影评的主题不是情和义,而是人和佛(和妖)。佛是要灭绝一切人性的,而妖一心想的是怎么获得人性。这三者中不可调和的矛盾才是影评的主题。另外也不觉得这部电影的色调美。感觉像在后面挂了一个红光灯一个蓝光灯拍的。王祖贤和张曼玉是演绝了。

 

(未完待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