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Ronin 《四十七浪人》:好莱坞的过程,日本的结尾

这部电影的预告片特别炫酷,搞得我觉得圣诞月就指望它了。结果一上映,据说恶评如潮,让我在这部电影与小李子据说可以得影帝的华尔街之狼中犹豫了好一阵子。后来有人说,其实这部电影也没有评论的那么糟……于是看之。
  平心而论,这是一部非常到位的好莱坞电影。比不上一流奇幻电影,但起码不比赤壁差。中国人拍中国的传奇尚且能拍成那样,不得不说导演其实是非常用心的。只要不看柴崎幸怪异的化妆,菊地凛子诡异的和服,以及许多作为东方人也能看出来的想象的日本细节,本片还是展现了有吸引力的日本文化的。再说人家本来也是一奇幻片,看个意思就行了,不用那么吹毛求疵。
  我不吹毛求疵的原因还有就是音乐、人设和美指都挺到位的,起码是一部日本人文历史风光MV……还有这部片子的精良演员阵容。说真的,别说英文,让中国演员说中文都找不出这样一副卡司!李冰冰也许能勉强和柴崎幸姐姐比一比?周迅能演个菊地凛子?剩下的我真的找不出来了。虽然英语勉强,可是发音清楚,感情丰富,不影响他们的表现力。连配角都是如此,简直就是用来打中国电影的脸的。
  好了,最后来说一下饱受诟病的最后十分钟。很显然,前面的故事完全是一个好莱坞式的复仇+爱情片,但最后十分钟突然急转直下,给了一个日本式的结尾。其实从头到尾我都能看出导演对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喜爱,绝对是钻研过黑泽明北野武电影的人。导演很想表现荣誉、生死、轮回等一系列东方美学和伦理学的主题,但结果是好莱坞美女穿上了旗袍,身体曲线过于暴露,反而不好看。电影院里的美国观众基本都在捶胸顿足表示不能理解,我也憋出了内伤。出了电影院,我们开始吐槽:这是为什么啊!!!最后结论是,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其稀缺的国家,所以必须制定一套严苛不近人情的秩序来遵守。任何人不遵守这套秩序,都会导致社会的毁灭,所以日本会有如此多的不合理的制度存在。这不是实用的条文,而是权威的秩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