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是一切价值观分歧的根源

随之而来的比如什么产品包装盒不舍得扔,桌上一定要铺一张塑料纸 ,衣服一定要手洗,饭碗里一定不能剩饭,剩饭一定要留到下顿吃,Organic的东西一定要给娃吃,以及旧衣服一定要剪了当抹布,一切东西能不用一次性的坚决不用一次性的,发展到一切东西都以实用角度而不是美学角度出发,一切东西都以省钱角度而不是舒适角度出发,都是源于此。

这种根植于脑海深处的饥饿观影响到了老一辈中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光是形而下,还有形而上的方面。比如读大学一定要读好找工作的专业,而不是以爱好与特长出发;找工作一定要找铁饭碗的工作,不管天塌下来还是世界末日都不会失业的工作,比如公务员;还有对吃与厨房的主导型嗜好,导致一天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厨房里,但并不见厨房的台面与地面有多么干净,冰箱里却永远都是剩饭剩菜。

这种价值观与在发展过程中从来就没有把资源当成有限系数的广大美国人民的价值观,以及从未经历过饥饿的中国九零后零零后的价值观差异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成为了文化差异、民族差异、以及老少两代同堂生活矛盾的基础。

难怪国内电视台那种天天教人把可乐瓶子剪了当拖把的生活巧当家节目拥有那么多观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日记摄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