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雨果大文豪

走出影院我和Bird说,雨果真是文豪,两百年前的剧本了,竟然到现在都没有几个本子能超过的。大师对人性的洞察和深刻描写让我和一帮大叔大妈在电影院哭成了傻逼,直到片尾字幕升起,我们还没哭完。

冉阿让是个一切剧作家小说家都会热爱的人物。他的一生都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和进行自我救赎,从越狱后仿佛站在喜马拉雅山上(装束也和喇嘛差不多)寻找太阳的光明开始,到在修道院里被神父感化,到舍身救马吕斯和最后的魂归天国,肉体逐渐腐朽,年轻时的力拔山兮不复存在,到最后甚至都不能自己把行李抗上马车,然而灵魂却逐渐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得到了升华。他是剧中夺人眼泪最多的人物,和巴黎街头那小小的、在灰暗的天空下灯火不灭的街垒一起达成了电影的高潮。

在风起云涌的法国大革命时期,在悲惨苦难的法国老百姓生活之中,雨果描述了这样一个结构宏大、时间跨度长、人物众多的故事,不仅是个人的故事,也是法国的近代史、城市史,阶级矛盾,与人世间各种情感与人性的百科全书。看完电影,最大的想法不是对剧情或导演的功力有所看法,而是全身心地被故事折服。我跟Bird说,像《悲惨世界》这样的故事,不论谁拍都会好看的。

我没有看过音乐剧版的《悲惨世界》,所以对剧中演员的唱功无法比较,但我觉得每一个人都超越了业余水平,休·杰克曼即使没有突出表现,也算是圆满完成任务的;Anne Hathaway出来的时间太短了,但是演技和唱功都是不错的;马吕斯那个小伙在《我和梦露的一周》里面一副弱不禁风的少年模样,这里的唱功还是相当感人的;最招人喜欢的是演Gavroche的Daniel Huttlestone,全身上下处处是戏,最后的场面也赚走了许多眼泪。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