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 Games《饥饿游戏》:玩不转的生如夏花

p1453772223

Hunger Games的放映厅里上座率在上映好几周之后竟然还能达到80%,可见美国的小朋友们精神生活有多空虚。可惜美版大逃杀怎么玩也玩不过北野武,在生如夏花这一点上,美国人是失败透了,没受过罪没吃过苦的民族把十二区办成集中营怎么也扮不像啊。大逃杀的宗旨是死亡,是逃不开的命运,饥饿游戏呢?处处都是乐观的希望,我看画外音恨不得直接告诉观众说:你们太牛了你们改变了游戏规则,你们是虚拟历史里的蜘蛛侠蝙蝠侠绿灯侠红灯侠……耶!你们又一次拯救了世界!

但是除了这个核心部分,这个片子还是有诸多可取之处的。第一,美国人对帝国景观的变态的向往给这个片子打造了继星战以来的又一个宏大帝国。人真是缺什么想什么么?民主的幻想独裁?庞大的让人类感到渺小的垂直建筑,空旷的广场,横在河流上的大桥,宽阔的街道,干净的市容,苍白的建筑色彩,首都与十二区的强烈对比……哇,我觉得我说到平壤去了,就此打住。基本上Capital的景观是照抄希特勒理想中的日耳曼尼亚,世界之都,设计得还是不错的。十二区游戏主角出场的镜头,也很像古希腊的奥林匹克。

第二,把这个片子里面爱情的部分统统删掉,游戏的设定和过程还是颇有可观的。假戏真做可以留下,男女主角卿卿我我没关系,但你们怎么能不是逢场作戏呢?最后两个人抱着一起回家了有意思吗?一个人不杀掉另一个人,还玩什么大逃杀啊,这要是把你们放其他民族里,全都得玩儿完。其他的娃到哪里去了?我理解二十四个太多所以一开始那场夺包大战就得挂掉几个酱油,可是总得留几个配角衬托主角光彩吧?这么惊心动魄的游戏里面,一定有比男主女主抱在一起更值得看的事情发生,结果呢?观众只听到一声接一声的表示有人死亡的炮响。

第三,战争,反抗和自由的情节可以有,但不能烂尾。Katniss对着11区人民挥手的那个镜头棒极了,我没对着Lulu的死哭倒是对着这个镜头哭了。但是,哭完就没啦?高压水枪挥两下世界就太平了?我理解还有第二部第三部(哇,好像暮光之城),但第一部不能讲得如此没头没脑啊。

总之这部电影可以有,但缺点和优点简直一样多。和我一起看电影的小姑娘说了句话;她看不下去残忍的情节,说:这算什么啊,这不是把我们整成和观众席上那些打扮得花花绿绿的观众一样了?谁说不是呢,两千年前我们在斗兽场里看角斗士,今天我们移到了电影院里而已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