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nic《泰坦尼克》:永不沉没的电影

p1460630886

今天是2012年4月14日。一百年前的今天,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沉没。1994年的初中英语课本上,我第一次读到泰坦尼克的故事。1998年夏天高考过后的狂欢里,我和我的高中同学,男男女女一群人窝在罗蔚妈妈开的宾馆的一个房间里,看盗版VCD碟。十几寸的电视机屏幕,十几个人围在电视前。看到最后大家都哭红了眼,还在互相嘲笑对方。

今天我终于给泰坦尼克号贡献了一次票房。

十四年后的今天,看过数百数千电影的我再回过头来看泰坦尼克,仍然觉得这是电影史上难以超越的高峰。有爱情,有人性,有动人心弦的情节,有充满戏剧感的空间。有服装,有场景,有复古的绅士风度。有伏笔,有高潮,有把美好的东西撕破给人看的快感,有生与死面前伦理与求生的矛盾。三个半小时的电影一点也不觉得长,看着看着,Rose再回首就已是百年。上帝给人类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悲剧,也给后来人创造了一个绝好的创作和想象空间。从撞上冰山到整艘船沉没,在悲剧之外,更是把戏剧舞蹈搬到了生活中,搬到了行驶在黑暗的,茫茫的北大西洋上的一艘大船上。

小李子年轻时那张飞扬着俊逸神采的脸,真让人舍不得把目光从屏幕上离开。其实Rose, Cal,谁不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对新大陆的生活充满向往。3D的首映式上,看到演员们如今的模样,真是让人感慨沧海桑田。十四年就可以改变人这么多,那一百年呢?Rose是老了,而Jack永远年轻。死去的人永远停留在他死去时的模样,而活下来的人在人间,饱经世事风霜雨雪。一百岁的Rose想起她十七岁时的誓言,会不会对Jack说,我终于做到了呢? 她这一生的故事,都是Jack给她的。她说,He saved a woman with all the ways she can be saved. 海洋之心沉入大海,”a woman’s heart is llike a deep ocean with secrets”,她的那颗心,也永远沉入了大陪伴永远十七岁的Jack吧。

而十四年前的夏天,我连恋爱都没有谈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Titanic《泰坦尼克》:永不沉没的电影

  1. defeatyou says:

    原来你比我高一级,一直以为我们同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