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ode 《源代码》的三次眼泪

p884834449

看这部电影,我哭了三次。
第一次是Captain请求最后一次回到列车上,去拯救那些看起来没有希望的旅客,并要求Goodwin把他switch off的时候。
第二次是Capitan以Shawn的身份给自己的父亲打电话,告诉他,他很后悔他们之间的争吵。
第三次是时间定格在0:00:00的时候,Captain和Christina拥吻,而列车上的人都在欢笑。做生意的继续做他的生意,讲笑话的接着讲他的笑话,天南海北的旅客继续他们的旅程。
所以你看,一个商业片,一个讲穿越的老套题材的商业片,也可以拍出这么多感人的境界。第一个是英雄主义,第二个是亲情,而第三个则是爱情和生活。
老实说,之前我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完全没有这么多。近来看了好多半烂不烂的商业片,比如《联邦调整局》或者《泛泛之交》这种,都是看到半途昏昏欲睡或者虎头蛇尾欺骗观众,突然看到这么一部情节结构完整还寄托了导演一些人生理想的片子,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后来知道导演原来是Moon的导演,也就释然了。
对于这种反复介入同一时间/空间题材的电影,以前看过《恐怖游轮》,故事设计得颇为精妙,这次的Source Code也算一部。从最开始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列车惊魂8分钟,到Captain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身处黑暗的狭小空间里,到女军官Goodwin令人捉摸不透的神情,让观众猝不及防地被剧情击中,随着主人公的一遍又一遍游戏闯关式的来来去去而紧张兴奋。故事的前行围绕着列车任务——上尉身世的两条主线交叉进行,而随着最后的真相大白和Goodwin电脑屏幕上出现的一行行打字,观众才明白整个source code的体系结构,也才真正为Captain和那一车旅客的命运唏嘘。
Jake在这个片子里剃了个平头,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郭富城;紧张的情节和狭小的空间有助于他的演技发挥,所以整体看起来还是很赏心悦目;演Christina的Michelle Monaghan则完全没有发挥空间,基本起的是一个花瓶的作用;而Vera Farmiga真是大放异彩,虽然她的神情在剧情的前半部分基本可用难以捉摸来形容,观众甚至不知道她是好人坏人,但后半部分她脸上的细微变化真可以看出人类的真情,真是熟女魅力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