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ies: 世界上最遥远的角落

p543148679

有了孩子以后就很容易忘记没有孩子的心情。我不知道Babies是否适合单身或者没有孩子的人观看,但绝对推荐给为人父母或者即将为人父母的人。四个孩子——分散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是最遥远的四个角落——纳米比亚,蒙古,日本和美国,从他们的出生、成长到牙牙学语的一部纪录片,讲述了这个星球上最古老也最基本的温情。

孩子们的生活差别多大啊。旧金山的Hattie一出生就有无数玩具和助长工具,而纳米比亚的Ponijiao的玩具是地上的蚂蚁、泥巴和母亲的乳房。蒙古的Bayar和牛一起洗澡,睡觉的时候还有一只鸡上床看着,而日本的Mari则是妈妈用毛笔在小脚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样的差别让我觉得这部片子与其说是儿童成长的纪录片,不如更说是地球文化的纪录片;没有看到之前,很难想象这颗广袤星球上的人与人差别会有这么大;那些极度的反差,抛去我们对某些东西的刻板成见,在镜头中都显得那么可爱。这里没有卫生或者不卫生,没有健康或者不健康,没有文明或者不文明;它们只是文化的一种,只是地球的一种,而这些从出生就开始接受这些文化的孩子,是地球未来最宝贵的财富。

纪录片拍得很简单,甚至可以说是很寡淡。没有对白、没有旁白,唯一推动力是四个孩子的笑脸和令人忍俊不禁的细节。看着这些可爱的婴儿们,不由得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这么过来的啊:和大孩子打打闹闹,抢不到东西就哭——尽管那只是一个空的塑料瓶。小到连大狗大猫都不屑你的挑逗,在一边懒洋洋地熟视无睹,小到连把一个棍子戳进了一个洞都是巨大的胜利,更不要说终于能够成功直立行走——那简直是一场战役啊。这就是为什么一部基本没有情节和悬念的片子能受到欢迎的原因:婴儿是这个星球上最能体现爱和美好的事物,不管身处贫穷的纳米比亚丛林还是天野茫茫的蒙古草原,爱都是一样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