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Valentine《蓝色情人节》:支离破碎的爱情烟火

p631011332 情人节又要到了。一看这个名字,以为是跟去年Valentine似的那种喜剧电影,有情人终成眷属什么的。又看到预告片,Michelle Williams和Ryan Gosling在商店门口弹吉他跳舞,好像很温馨的样子,就跑去看了。我承认我很蠢,看到几乎一半的时候,我才猛然发现Cindy的现任老公就是当年曾经那么美好的男朋友——我一度以为前男友是后来超市里偶遇的那个人,后来才发现,那个原来是Cindy碰到Dean之前的男朋友。这个发现让我一下子意识到这部片子的悲伤,当年那个弹着吉他无所畏惧的帅哥变成了如今这个大腹便便中年谢顶而且完全没有艺术气质的家居男人,造物弄人啊。

所以这部片子讲的不是浪漫而是现实。你以为那是你最好的感情,却原来敌不过时间的变迁。你曾经天真地不懂一度相爱的父母为什么最后会形如路人,也不明白为什么奶奶说对爷爷只有“一点点”爱情。等你最好的青春过去,为生活和家庭拖累,再回头看的时候,你明白了,可是也晚了。最悲伤的是,你们两个都没有变,只是时间让你们两个不再契合了。他还是那个会为爱的人四处找花的温柔男人——当初是为你,现在是为女儿;还是那个会在你哭泣无助的时候把你拥在怀里安慰你的男人,他还是一个好人。可是爱情已经没有了,湮灭在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中,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这样把爱情和美好和现实的冰冷赤裸裸地拿出来比较的方式真是令人无限唏嘘。

我觉得这部片子不应该起个《蓝色情人节》这种甜得发腻的名字,让人听了以为是骗小女生的纯情片。影片最后的烟火倒是很好说明了导演对现实的洞察:好的东西总是像烟火一样转瞬即逝,剩下的总是无休止的黑暗。不如就叫《烟火》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Blue Valentine《蓝色情人节》:支离破碎的爱情烟火

  1. bird says:

    给女儿找花很不容易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