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ng’s Speech《国王的演讲》: 演员的电影

p741405536 Colin Firth这一回比在A single man里面还让我刮目相看。如果说去年的A Single Man是Tom Ford的电影,那这部King’s speech就让我觉得这是Colin Firth的电影。在A Single Man里面,Colin Firth演的是导演,是Tom Ford,带着那种对逝去青春的追忆和当下生活的不确定;而在King’s Speech里面,他是国王,从外表到内心到演技都是,他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不像乔治六世,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脱离了剧本和导演给他定下的人物基调;他甚至比这还要好,他把原来只能称为“干净”的剧本演出了光彩,就像某个炫技的小提琴家拉帕格尼尼狂想曲一样,处处皆是华彩。

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我在电影院里就不由自主地想象为京剧名角儿叫好那样为他喝彩,在某个段落表演完毕的时候大声地叫一句“Bravo!”。最初的五分钟,他还是乔治五世小儿子的时候,那惊惧忧郁的眼神和窘迫的语气就让我们立刻领会到了这个英国贵族平凡外表和吃力表达下的强烈自尊;到了第一次看医生时的大发雷霆又让观众忍俊不禁两个人物强烈的对比与反差;到了乔治五世去世,他一个人无处倾诉只能找到医生跟他聊天时,两个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社会地位的人已经成为好友,而他们之间看似平淡实则触探内心的谈话更让人动容。我都不想说影片最后高潮的五分钟,乔治六世是怎样完成了他对他的臣民第一次完整的、勇敢的演讲,因为能让Colin在影评中发挥出彩的段落实在太多太多了。离开的时候,我脑海里回响的只有“击节赞叹”四个字。

这是一部关于友谊和勇气的电影——在这么一个看似高贵疏离的贵族身上发生。这部电影里没有龌龊和争斗——虽然我们会假设这很可能会发生在英国王室上并把此作为本片的花边装饰;这里只有一个人,一个因为自己的勇气而变得高贵的人,一个去努力克服困难完成自己责任的人,和他在克服困难中碰到的珍贵的朋友。本片中饰演医生的Geoffrey Rush和饰演乔治六世妻子、Tim Borton的老婆Helena Bonham Carter也是数一数二的演员,戏剧圈出身的演员就是一举一动都让人眼神离不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