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片三记

p506718158

《父后七日》

台湾片近两年长势喜人,主要是导演们找到了贴近生活又取悦观众的表达方式。不像侯孝贤蔡明亮那么曲高和寡,下里巴人的的故事也可以讲点幽默,讲点温情和玩味。这种父亲丧事这样沉痛的主题,从女儿的视角看来竟然可以说得如此有吸引力和有人生况味,不得不让我佩服台湾导演的想象力和根植乡土的能力。

谁说中国人没有幽默?我相信好莱坞拍不出这么幽默的丧礼。在西方人的观点中生老病死是宗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没有人会拿丧礼开玩笑;而在乡民的生活中,生老病死是生命轮回与传承的一部分,那就是生活,繁琐的不可或缺的生活,如每天都吃的饭菜或者每天都睡的觉一样,没有什么稀奇。

女儿的生活很像我。记得2007年外祖母去世的时候,我被父母的电话连夜叫回家奔丧,从朝九晚十二的外企大机器中一下子脱身出来回到南方的小城,不时还得接点客户电话什么的,让我恍如置身两个世界中。除了极度的悲恸,更有的是仪式的繁琐和生活的清晰,尽管外祖母和父母的意思已经尽力让这个仪式精简。最后当外祖母的骨灰被母亲终于放在陵园里,石板盖上的时候,我们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这不是对死者的不敬,而是仿佛停摆的生活重新开始动起来,活着的人都要继续活着,悲伤过去,更多的是思念。

《父后七日》让我想到另一部美国片子《大鱼》,也是在奔丧的过程中缅怀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大鱼》更有美式幽默,极尽夸张之能事,而《父后七日》在生与死对照的情节上,更多的是温情和温馨。但感情是一样的:怀念逝去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想起他们和你在一起的时光。

《岁月神偷》

本来带着很多好口碑的憧憬去看的这部电影,结果只能说一般。有人说这部电影是香港殖民时代的挽歌,但我在看来电影的现实意义远不如编剧营造的童话环境。本来是可以拍成香港市民生活与社会风云变幻与时俱进的好背景,却变成了小爱情+小环境的如在摄影棚中拍出来的虚假场面。哪里有那么好事哥哥在死前还能见到从三藩回来的女朋友一面?哪里有死亡还能死得那么让人怦然心动那么唯美的场面?张婉婷的班底还是拍拍唯美的《玻璃之城》好一些,对现实生活的素描还不如另一部吴君如演的电影《金鸡》有效。

三星中一星给音乐,《岁月轻狂》的旋律有校园民谣的清新,却比民谣多了些复杂的东西;一星给小演员的表演,还有一星给任达华与吴君如加起来的演技。碰上好剧本或者好导演,烂片演员如任达华也能入戏。

《怦然心动》Flipped

同样是小生活小环境,Flipped就比《岁月神偷》贴近生活得多。同样是一条街,几户人家,小女孩和小男孩的感情就显得比《岁月神偷》里哥哥的感情要真实。我很喜欢《怦然心动》这个译名,把情窦初开的小孩子心理描写得淋漓尽致。他爱我吗?他不爱我吗?我爱他吗?我不爱他吗?这种平时觉得肉麻到只有琼瑶小说里面的女主才会撕着玫瑰花瓣一片一片问自己的句子,在十几岁的少年身上完全不觉得虚假。看完才感慨,我们也是那么过来的啊,第一次的心动真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