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Swan《黑天鹅》:遇见另一个自己

p719282906我家旁边的Landmark院线果然给力,Black Swan, The King’s Speech,Rabbit Hole都有得放,虽然只有四块屏幕,观众也多以中老年人为主。今天看的Black Swan,其中心思想和某些情节估计是不为美国主流社会所接受的,但却绝不阻碍它成为一部才华横溢的有创造力的电影。

Natalie Portman在里面饰演一个芭蕾舞者Nina——我得说,她真的适合这个角色。据说她为了这个剧排练了一年,瘦到不足80斤的小身板加上纤细却让人过目不忘的五官,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女芭蕾舞演员的翻版。那么多人羡慕的身材,那么多人钟爱的脸!可是芭蕾舞是世界上最难的东西之一,和花样滑冰、体操和杂技差不多,都是我下定决心打死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练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太需要天赋,太需要汗水,又给人太多的伤心了。Nina的母亲是一个好的教师,知道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刻苦的芭蕾舞者,可是正是这种过分的操劳和控制,造成了Nina逆来顺受的柔弱性格,以至于在芭蕾舞团里给人只适合白天鹅、不适合黑天鹅的感觉。

然而舞蹈是超越自己的艺术,与演戏一样,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很多时候你不是自己,而是另一个你。可是如何找到另一个自己,如何让另一个自己占领自己?芭蕾舞的矛盾之处就在于,高难度的技术需要舞者如苦行僧般痛苦的训练和节制的生活,但有些角色的个性又要求演员放纵和放开自我。在舞者和演员之间,在节制和放纵之间,在地狱和天堂之间,在黑天鹅与白天鹅之间。Natalie的选择是悲剧的,也是无法改变的,一个追求自我的芭蕾舞者最终远离了自我,这是电影的最大悲剧所在。

文森特卡索演的舞团指导展现出欧洲人特有的性感,我一直指望他和Natalie来场床戏来着,可惜未能如愿。不过电影的风格还是非常大胆,色情、悬疑、恐怖和同性恋等元素都出现在了情节当中,但并非为哗众取宠的特意为之,而是精巧故事下的吸引观众的捷径。Natalie的表演要让人喝彩,在这部几乎全是舞蹈的电影中,她还能表现出一个柔弱的舞者丰富的感情世界,为技术下的苦功也不少。从得知自己被选上主角时惊喜的泪水,到最后黑天鹅横空出世时的大放光彩,都是本片的华彩所在。Winona Rider直到结尾字幕出现,我们才惊觉她也在电影中,真是美人迟暮,这才是最大的悲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Black Swan《黑天鹅》:遇见另一个自己

  1. defeatyou says:

    天鹅湖可以说是对女演员极大的考验,一般都是一个人跳黑白天鹅,几乎要从头跳到尾,没什么时间休息

  2. wangxiaoxin says:

    是吗?我怎么觉得一般都是两个人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