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 St. Cloud《查理的生与死》:Zak转型用力过度

p477926317

和林小清一起看的电影,周日晚上的town square里面观众寥寥无几。帅哥Zak的号称转型之作,让我想起中国某导演给某演员拍的类似电影,导演就像上帝一样,一句“要有演技!”于是编剧就开始往里填塞各种哭泣、发狂、悲伤等极端动作,为了显得Zak不止是靠脸卖的,小伙子对着静止的镜头和空无一人的树林开始演绎各种表情,也真挺不容易的。可惜大多数时间还是对着他那张完美的脸,少部分时间对着也是为了秀而故意编造的情节中露出来的美好身材,演技什么的真没看见。

其实故事编得还可以,一场车祸带走了小弟弟,哥哥在弟弟死了之后发现自己有了能看见死人的能力,于是不忍心抛下只有他一个人能看见的弟弟,放弃了航海专业的大好前程当上了一个守墓人,每日准时到小树林中陪弟弟打棒球。故事基本上讲的就是他如何走出过去的世界的过程,当中包括当年救他的医护人员,同样热衷于航海的女孩等等。中间有一段有点像《第六感》的反面,为了不剧透我就不说了,其实还有有点新意的。整个故事像一个圣经般的说教片加青少年儿童的励志片,查理的心理转变是大头戏,可是这么一个完全靠主人公演技的片子,Zak还是嫩了好多。

其实青春美少年的转型不一定要靠苦情戏,比如Robert Pattison在Little ashes里面演达利,靠化妆和服装愣是让我一个小时没看出来那张嫩牛五脸。这种角色其实是比较讨好的,因为没有人知道达利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只要演出自己的青春本色就可以的。或者如Leonard Decaprio这种天才型的演员,有自己的路线和想法,演商业片和独立电影同样出彩。如果一味想尽快转型或者飚演技什么的,小心变成第二个刘德华,五十岁了还只能卖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