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巴黎和北京(2)

捕获 干脆把四年前的《巴黎,我爱你》也看完了,原来这个都市文艺系列的第一部是根据巴黎的分区来拍的,16个导演,每个导演一个区,真真活色生香。不过巴黎的各区之间差别太大,我们北京除了几个老城区之外就没那么有性格,当然还是朝阳的姑娘海淀的汉(这句话怎么说的来着?……)纽约是目前离我最近的城市却没去过,巴黎第二远,只待过短短几天,一个人在各区乱跑,当时不觉得,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如海明威说的,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一次巴黎。那个美国游客的“巴黎爱上了我”的故事,也正是如我一般的心境。北京是待了多年的地方,却离我最远,只能在想象中重拾记忆。

前两天写了北京,我爱你的六个故事,本来是乱涂乱画,豆瓣和博客的回复鼓励却不少,大部分说不够温馨。于是我决心把这些日常生活的点滴写完,并试试看把这些遗珠串成完整的项链。

 

7. 阿军是转业兵,开得一手好车。退役之后他不想回家乡,于是到顺峰做了一名代客泊车的服务员。每天他从地下室步行去上班,请他泊车的大部分是开着自动挡的贵妇,他穿着大一号的酒店制服,没有一个人正眼看他,全都是哼一声,一串钥匙丢在他手里,有时还掉在地上他要去拣。一天,北京沙尘暴,天都是黄的。来了一批客人,其中有个姑娘开着Smart,请他泊车。姑娘穿着美丽却不奢侈,带着口罩。很有礼貌,钥匙交给他也是轻轻放手里。阿军很诧异,抬头看姑娘。泊车时另外一家酒店跟他抢共用车位,阿军拿出当年军车漂移的本事,一个漂亮的180°掉头刷一声停进车位。客人都看呆了。姑娘冲他一笑,说,“你有QQ号么?”阿军听不清。姑娘摘下口罩,冲他大喊:“你有QQ号吗!”

 

8. 夏夏是天上人间的小姐,来北京两年了。这个名字当然不是她本名。她有一个小本,记着客人的名字和电话。一天出台,把客人带到东四环的酒店。客人喝多了,俩人因为嫖资起了争夺。夏夏狂怒中随手抄起花瓶,把客人砸昏了过去,头破血流。夏夏清醒过来,不敢去碰他,生怕他死了。夏夏指甲涂满虹蔻丹的手拿出小本,发着抖给本子上比较相熟的客人打电话。凌晨五点,没有一个电话是通的,不是关机就是空号,或者不在服务区。夏夏愣愣地走出酒店,天亮了,映着街上上班行人的自行车和羽绒服。夏夏看着北京初升的太阳。

 

9. 叶子刚从外地来北京上大学,夏天的傍晚去五道口逛逛。她把自行车停在雕光门口,上了二楼。雕光人满为患,服务员问她能不能和别人合用一张四人桌。桌上是个亚洲男生,尝试跟她沟通却发现男生不会说中文。叶子的英文是中国人典型的哑巴英文,只好拿起雕光的留言本,边比划边写。原来英语也不是男生的母语,他应该是中亚人,在北语念语言。两人结结巴巴地交流,昏暗的台灯映出他们的笑容。他们并肩走出雕光。

 

10. 刘大妈从外地来看儿子儿媳,他们住在天通苑。白天儿子儿媳都上班,刘大妈倍感寂寞,只能去家乐福买菜打发时间。一天家乐福打出“排骨特价一块一斤每人限买一斤”的招牌,队排了好几里地。她排着队和身边的一位胡大爷聊了起来,发现他也是从外地来看女儿的。他们发现彼此竟住在一个小区。他们聊得很高兴,相约第二天一起早起打太极,参加小区的合唱活动。刘大妈最近高兴了起来,脸上寂寞的神情也没有了。过了一段时间,胡大爷一天碰见刘大妈,说家乡拆迁,得回去处理事情了。刘大妈怅然若失。

 

11. 小虎是密云农民,近年来度假的人增多,他家也开了个农家乐卖虹鳟鱼。竞争激烈,一个周末客人们逐渐到来,他和邻家的小张为争客人吵得不可开交。不知怎么的把客人惹着了,客人大骂现在的农民没素质。小虎和小张立刻结成联盟,把客人骂了个没头没脑。客人们丢下一句国骂开车走了。小虎和小张相视一笑,说:“哥们儿,晚上喝酒去?”

 

12. 冬日。天安门的傍晚,长安街玉兰灯亮了起来,寒风瑟瑟。一对外地三线城市打扮的夫妇带着孩子,在广场闲逛。女的絮絮叨叨跟儿子说,你看北京多好啊,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北京的大学,留在这里啊。广场另一角,一对外地打工青年正准备去北京站坐火车回家乡。男的恨恨地说,北京什么玩意儿啊,再也不回来了,就在家乡种几亩果园,有吃有穿,比北京好多了。女青年欲言又止,帮他整理衣领。

 

这一幕被一个手持DV的中年妇女录了下来。

中年妇女开车路过灯火初上的天上人间、长城饭店和Rolling Stone。

中年妇女停车,看见五号线天通苑北站里,人潮汹涌的人群往外挤。

中年妇女跟小雨说,戏看得怎么样啊,怎么没跟叶子一起去。叶子是中年妇女的外甥女,来看姑姑。

中年妇女回家听老公在饭桌上说,今天单位同事去密云,结果跟农家乐吵一大架。

中年妇女给宝马男打电话,说白律师啊,我家二大爷在南锣鼓巷的房子要拆迁,你看看怎么要补偿合算一些。

中年妇女去798上班的路上,蹲在地上翻看沈非的画。

中年妇女单位的路由器坏了,小刚来修。

中年妇女在798的一个艺术中心,与自己的老板一起看剪好的DV片段。12段故事,12段北京。

 

温馨吧温馨吧温馨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纽约,巴黎和北京(2)

  1. sr says:

    还是不温馨啊……不过挺唏嘘的,喜欢你写的这些小短片

  2. says:

    植入广告太多

  3. xinnil says:

    你真会编故事,太赞了,写个剧本出来拍电影吧。

  4. LC says:

    制片导演们都来看看

  5. sunmi says:

    牛啊,太有画面感了赶紧找导演制片人,不能浪费了

  6. mallory says:

    继续赞!我都不会说别的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