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岛航母和一个国家的诞生

ussmidwaynight_4web 忘了哪个美国人说的,美国的强大并不是我们看到的这些表面上的东西,比如摩天大楼、股票交易市场、医疗福利、免费教育,而是这些繁华背后,支撑这个国家三百年历史的、最根本的民族性和规则化。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住了些时日后,我发现美国人办事笨拙,却兢兢业业,智商高的不多,却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经营得扎扎实实,三百年后犹能如此,当年他们的祖先一定更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吧。

星期天去看Midway Museum,全美第五个航母博物馆,简单说就是整艘退役航母搬到本港做成了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本城的港口本就是军港,二战著名的雕塑“水兵之吻”就矗立在岸边,港口内放眼望去雄赳赳的军舰们集结在港内颇为风光。在本城还能看得过去的天际线的一侧,Midway看上去也有几分军港的风情。

Midway level航母一共有三艘,这是最早的一艘。我完全不懂军事,只能抄个大概:

– “中途岛级航空母舰与美国现役几级航空母舰相比,无论吨位和个头都要小很多。它的标准排水量51000吨,满载排水量64000吨,舰长298.4米,宽34.4米,吃水10.9米;动力装置采用4台蒸汽轮机,功率21.3万马力,最大航速32节;最大续航力1.43万海里。”

这些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反正我进了它的船舱之后一眼望不到头,也不知道是我中学多少个田径场了。三层是官兵生活的空间,有宿舍、厨房、洗衣房、监狱、食堂、雅间、理发室,甚至还有邮箱,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座海上漂浮的城市,让我想起科幻小说里的钢筋铁骨的宇宙飞船,人类现代工业文明所能造出的奇迹。低级士兵的住宿条件很艰苦,基本跟中国火车的硬卧一样,床面掀起来就是小小的抽屉,总之我的东西是肯定放不下的……而且还没有窗户,难为他们在空旷的海上日日夜夜,却住在这密不透风的蜗居里。

– “中途岛级刚建成时,装有l8座 l27毫米单管高平两用炮、21座四联装40毫米炮,多座20毫米炮;同时搭载有130余架螺旋桨式舰载机。随着斜角甲板的采用、喷气式飞机的发展,“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数仅剩66架,但性能却得到很大的提高。“中途岛”级航空母舰曾是美国海上军事行动的最好见证人,参与过数百次海上行动。“中途岛”号在退役前夕,还全力以赴地参加“沙漠风暴”行动,发挥过不小的威力。”

66架飞机是什么概念呢?爬上航母的顶层flight hanger deck,是400多米长的跑道,布满从50年代到90年代的各型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预警机,看得我眼花缭乱。这些都是当年最先进的军事设备,大部分中国到现在都没有达到。作为非军事迷和非美国人,我也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当年在役之时,甲板上一定一派日夜繁忙、有条不紊的繁荣景象。难以想象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和武器是被一群睡在火车硬卧上的士兵们驾驭,曾经在midway航母上服役过的22万军士都见识过战机在航母上起落的场面。在连电脑都没有的时代,美国人是如何完成这样庞杂、系统的流程,并维持它的运转?这不是遗址,这是一个活着的奇迹。

航母大到我和bird还没走到一圈就累得不行,只能盯着最高处的舰长室发呆。桅杆上挂着的旗语迎风飘扬,翻译过来是“Midway, home of the brave”的意思。我们有长城、兵马俑,那是任何人都无法抹去的光荣。但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现代的创造、现代的科学和现代的想法。面对别人的文明,我真是既为人类震撼,又为我们自己心酸。航母不光是靠螺丝钉和钢板建造;更是靠技术、科学和规则去运转。我们没有这样的完善规则,更没有遵守这些规则的民族性。当代的中国缺少的,是我所在的这个国家诞生、建立和强大起来的磐石,那些最根本的东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书籍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中途岛航母和一个国家的诞生

  1. 中人 says:

    这一趟收获不小。文章既叙事又抒情,很好。

  2. says:

    照片看起来很像泰坦尼克号

  3. Xian says:

    因为知识越多越反动,所以你们天朝有亚克西的政策就行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