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in Wonderland爱丽丝漫游仙境: 古典穿越脑补大法

捕获 人类自古就有穿越的理想。从《格列佛游记》,《爱丽丝漫游仙境》,《oz国历险记》和Betty同学说的《鲁滨逊漂流记》就可以看出,这两年的网络小说只不过是拾人牙慧而已。但是古典式穿越大法比现代网穿小说还是显得朴素很多,瞧人家爱丽丝费尽心机地掉到兔子洞里去,变大变小还要喝药水,哪里有现在流行的“电光一闪穿越鸟”来得简单粗暴。

蒂姆波顿的童话还是一如既往的哥特,不过当年路易斯卡罗的童话本身也充满恐怖色彩,至少我小时候看书的时候就没觉得特别欢乐——这本来就是全年龄的童话,成年人看见政治,儿童看见异想,少年人看见爱情。所以Tim还是挺适合拍这部电影的,起码Johnny Depp在里面终于回归到久违的充满文艺青年感的帅哥形象,而和女主角之间若有若无的情愫也使我充分想到满世界文青之间的小情小爱。

相比Johnny Depp,Anne Hathaway扮演的White queen就更像多愁善感的大龄文艺剩女,举手投足简直让我想起《潜伏》里的晚秋。Red Queen就杀伐决断得多,虽然是个大反角,但起码活得直接死得痛快。但故事的结局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看Tim享受过程,在这一点上,3D对于这部电影的贡献远远多于了导演本身。我还是后悔没有看3D版本,被Avatar惯坏的我们估计让让整个电影工业都回不去了。

说到底,Alice的故事到底是Dream还是穿越?在影片中,Alive喋喋不休地表达这个惊险的故事只是一个梦的愿望,她希望这个故事在她梦醒之后就可以结束;而Johny Depp扮演的裁缝却多愁善感地告诉我们这不是梦境,而是内心的感受,由想象而引发的真实世界。看到这里,我不禁失笑,这不就是传说中的脑补大法吗?Tim想把美丽的童话带到现实的观众中,可是我们这些丧失想象力的成年人只能对Alice的六个想象付之苦笑。我们已经回不去童话的年代了……

本片对原著改编甚多,比如加上屠龙情节,及Alice年龄的改变,我觉得是因为原著其实并没有情节可言。100多年前的朴素穿越和脑补也满足不了观众日益刁钻的口味,哥特童话王也无力回天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Alice in Wonderland爱丽丝漫游仙境: 古典穿越脑补大法

  1. says:

    原著剧情缩小成幼年爱丽丝掉进兔子洞的一个背景(电影里交代了这是她第二次进入奇幻世界),而原著中的一首诗成了电影的灵感,所以才有长大了的爱丽丝的屠龙情节

  2. says:

    我现在不想穿越,只想变成吸血鬼

  3. Betty says:

    还没看电影,看了艾薇儿的主题曲MV,十分地哥特美呀~~~维多利亚裙子真漂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