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Orphan《孤儿》中的宗教意味

orphan_poster1248543669 Premiere Warner Bros Orphan Arrivals 1YHKV8KfZJvl

先说个题外话:我被IMDB和豆瓣上的Avatar评分吓到了,决定马上去看3D版。IMDB上的评分已经从8.2涨到8.7,豆瓣上给五星的占到几乎史无前例的75%,虽然我不fan魔幻吧,但还是决定去看看James Cameron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前两天看到Orphan《孤儿》,我给这部片子打五星,属于强烈推荐大家看一看的那种。虽然十年之后未必还记得起来,但几年之内肯定让你不能忘怀。剧情打四星,还有一星给那演Esther的姑娘,小姑娘真是惊人,看完之后我都在想她父母怎么舍得让她演呢,结果一看生活照片和youtube访谈,小姑娘特别正常健康活泼外向,跟电影里的样子真是判若两人,惊人啊。

这部里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担任制作人的处女作讲述一个家庭领养孤儿引发的惊悚故事。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这片很有点像《闪灵》学习的样子:冬夜,暴风雪,孤独偏僻的城堡一样的房子,蠢丈夫,幸存者,都莫名地像。不过,这片影片中最为出彩的,是我说的那个孤儿Esther的角色塑造和表演。这个萝莉外表女王心的小同学,已经成了无数影迷的偶像,很多影评,不一一赘述。今天讲的,是这个故事中的宗教意味。

美国恐怖惊悚片总有和基督教脱不去的关系,正如我们的鬼片总有个钟馗老道什么的。但基督教教义详尽复杂,这点我们比不了。基督教中的怪力乱神一点也不比中国少,比如经典的《驱魔人》中的恶灵;而基督教对罪恶和救赎的诠释更是系统,比如这部电影中的Esther。

先说Esther的外形本身。她出场的背景就是在一个修女管理的孤儿院中,还唱着虔诚的宗教歌曲。她举止端庄优雅,吃饭前祈祷,衣着总是那么古典完美,她的领结和腕带以及永远不变的圆领洋装让我想起修女或者护士这一类角色,就缺胸前挂个十字架,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东正教修女。

她的行为更有宗教的含义。她并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人们眼中的那样不堪:她对自己行为的辩护非常有信心。当她搬起石头砸死鸽子的时候;她杀死大儿子时;剪下养母的白玫瑰时,她都虔诚地说:“现在你们可以上天堂了”。她没有说谎;她的确是这样认为的。

我们可以认定,Esther之前所受的教育和生长环境都是极端宗教化的,包括她爱如宝物的圣经,她最爱的男人的照片也深藏其中,表明她认为《圣经》是她最珍视的东西,是她所有行为的道德范本;她那满墙令人震撼的的荧光壁画,天哪,抛开色情性和艺术性不谈,简直就是挂在东欧某教堂上的当代艺术。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在Esther的心中,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完成对带给她深重罪孽的这个人世的救赎,她是正义的,有信心的,而不是人们眼中的她应该具有的样子。《驱魔人》的理论认为,小女孩被恶灵上身,是因为她自信不够,基督教中讲求“信仰”和“信心”,Esther两者兼具,只是她与生俱来的缺陷使她站在了大部分人的对立面,也就是“魔”吧。

我没剧透吧?还没看过的同学去看看吧,Isabella让人惊异的眼神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浅谈Orphan《孤儿》中的宗教意味

  1. says:

    不看惊悚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