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心横扫拉荷亚之:美国广告贺岁版

虽然我不混广告圈很多年(一日三秋),可是看到广告还是忍不住会职业病式的去探究一番。前一阵我研究了下TIME里面刚说到开心农场的那个公司到底是怎么发的(此开心农场不是彼开心农场),但是因为结论太简单所以没什么好写的;这期研究美国广告的季节性变化,看看进入圣诞季的应季广告,以清楚大幅的杂志广告为主。

美国零售的杂志,大部分是时尚、八卦和食物,从PEOPLE到EW到Better Home不一而足,TIME我看到倒不多,大部分是自己订阅,价格很便宜——与中国相比而言也是。还有National Geographic这样的略微细分型杂志,也是以订阅为主。不同杂志的广告风格也有所不同(废话),我把它们列举如下:

1. 有钱版:

听说Chrysler今年的Media budget才3亿刀,比前两年下降三四倍,我听到这个消息不禁在心里为这个tricky and slow-pay客户叫声好。但是,破产的GM依然有钱,像雪佛兰这种财大气粗的客户,就敢于在Entertainment Weekly上投三连页宣传他们的不同款汽车。也许圣诞是买车高峰吧!

030

雪佛兰的财大气粗三连页,好想知道ratecard是多少

2. 节庆版:

这种广告多见于销量非常依赖节日的快消品。和中国一样,这样的client都会推出短平快的圣诞版广告,不求最好只求最多,看到广告就去买M豆,我才有钱赚嘛。除此之外,依靠节日提高销量的小电器也是这么做。

025  

GPS Garmin的圣诞促销,以房子前面的圣诞拐杖作道路指引

029

M&M’s ,小孩子看到哪有不问妈妈买的

028

Amazon的年度产品Kindle,真是圣诞礼物的好时机,还与Dan Brown的小说捆绑销售,但中文化做得不好

3. 温情版:

这种产品不主要依靠节日提升销量,但是一定要做出节日的姿态,平日还能用,不想第二种广告过了圣诞就只能弃之如履,我是广告主我也心疼创意费啊!所以,他们一般会出针对不同消费者的不同layout在一个系列中,确保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027

两本不同杂志的Jeep广告,很明显,一本是政治性的,一本是娱乐性的

026

同样,Canon的广告也是针对不同消费者,明显是家庭型和时尚型

4. 赤裸裸促销版

这种广告中国不少,但都是直接打折的。美国的做法很有趣,他们会在广告里直接贴coupon,带条形码的barcode。我想起我服务新航的时候,有一次客户问我,是否可以监测每个杂志给他们带来的票数是多少。我们曾经想过每个广告代码不同的方法,但是消费者不会记得让他去买机票的杂志是几号。这种条形码,可以直接从杂志上剪下来当钱用,美国的广告果然发达,只是条形码本身就需要庞大的流程和机制来确保运转,中国广告应该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顺便说一下,这个方法很好使,全世界喜欢占便宜的女生都会用,有人不喜欢占便宜吗?

 

011

 

最后,说一个我挺喜欢的Tiffany广告。也是圣诞系列,但就不是圣诞老人啊红配绿啊那种喜庆的感觉,帅哥在门前等开门,身后悄悄握着一个蓝色的小盒子,静雪+灯光,一切尽在不言中。有人可以找到它的layout吗?

024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乱七八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王小心横扫拉荷亚之:美国广告贺岁版

  1. says:

    dell的广告投放时就是给到各媒体不同的热线电话,所以想确切知道各媒体的发行量找dell,拿到的数据更实在

  2. 小心 says:

    中国只有dell是这么干的

  3. Xian says:

    赞学术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