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黑夜和我要成名

香港人拍的两部小众电影。一部给文艺青年看,一部给香港电影人自己看。
 
文青的那部顶着黑帮片的幌子,说的确是底层人民的生活。一个内地农村青年,一个妓女,一个郁郁不得志的警员,一个刚入行的学徒,还有一个线人。这些人的生活在一天之内被汇聚到一起,命运离奇的牵扯,在香港旺角狭窄的街道和霓虹灯下,圣诞节的清晨。最后张柏芝离开香港的时候的那句“香港为什么要叫香港呢?”明显带着尔冬升的矫情,文艺得可笑,但也是导演的目的所在,拍一个镜头之外的香港,众人之下的香港。
 
《我要成名》明显得到了日益不景气的香港市场下的电影人的器重,只要看梁家辉许鞍华陈果等大牌轮番出场跑龙套就可以知晓。一个典型的励志故事,差不多以梁家辉为原型——但谁不是这样的呢?虽然有点自卖自夸的凄凉,但香港影人用于鼓励自己,观众也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最后霍思燕用颤抖的声音说出那个没有答案的提名时,我们也跟着一起紧张:那下一个成功的人会不会是我们呢?
 
霍思燕身材不错,长得太一般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