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 4.19爱国集会and抵制家乐福事件

 

引用

4.19爱国集会and抵制家乐福事件 from carreras’ blog

集会已经结束几天了,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报道也已经都读过。作为组织者之一,也应该做一些总结。这篇博试图阐述我个人的几个观点:第一,法国人需要一个教训;第二,为何我不相信自由主义者;第三,文化精英主义和中法关系。

法国人是这样的,他们的思维依然停留在路易十四横扫欧洲的时代,或许有的人好一些,停留在了拿破仑横扫欧洲的时代。要得到法国人的尊重和敬佩,必须你比他还要厉害还要牛,要能做到他做不到的事情;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就是如此,尽管在这个首先提出自由平等和博爱的国家。其实人这种社会动物,自己能感觉到别人看自己时心里在想什么。刚通过两轮竞赛最终进入到这个项目里,周围人可以说谁也没把这个外国人看在眼里。我在班里受到佩服和尊敬开始于学年初的几次课程:艺术品市场那门课,老师第一节课回顾历史,连问几个历史时间段(诸如1664年发生了什么,1830年发生了什么之类),法国学生那个脑残啊,自己国家的近代史(当然了比美国悠久多了),哪一年发生了什么事都目瞪口呆,我唯一一个外国学生对答如流,剩下19个法国学生开始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谁让咱住他们伯爵家,对他们国家那短短几百年的王朝历史弄了个门儿清呢)。随后英语的几门课,我几乎垄断了话语权,法国学生一个个开始害怕我了;再后来我暑假实习过的公司老板也是系里的负责老师之一,讲完课后当着大家面问我,“你觉得讲得如何?有没有要补充的部分?”到此为止,我们班人见了我都脸上堆满了笑容。对付法国人,他们不了解你会瞧不起你,毕竟自己当年也曾经阔过,并且是欧洲霸主(十七世纪的);但只有你真正让他明白哪里都比他强,他才会打心眼里佩服你。所以我后来和Polytechnique的一个朋友说,你要比法国人更牛逼,他才会仰起脖子看你。这一点上,我极为赞同中央提出的,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国。

国内的文艺青年们仿佛都对抵制家乐福很不以为然,当然了这种思潮追溯起来,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就是君子特立独行,在法国文化里就是自由主义者左派精英,精英么自然得与众不同。我们文艺青年无法抵制法国文化就如同整个西方世界无法抵制中国制造的商品一样……然而自由主义者们忘记了,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多么肮脏的一个世界,或许能够真正实践精神自由主义的,只有文学艺术和女人——危险,这仿佛又坠入了狭义浪漫主义范畴。中国的隐士们不都只能在家里吟诗喝酒作画抚琴么?雨果也不得不被拿破仑三世流放?自由主义是一个很精英的东西,或许我忘记了加上第三个选择,在深山种田?自由主义者们的理想,就如同喇嘛们认为美国人有一天会出兵打败中共还给他们一个西藏国一样,是个遥远的梦罢了。西方是最虚伪最讲实力的地方,我们可怜的谦虚传统美德熏陶下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文艺青年们,不是抵制家乐福的行动,法国参议院主席又怎能带来总统的慰问信?丛林法则并没有过时。

经济开始衰退之前,法国知识阶层的潜意识里一直是法国的精神、文化和艺术照耀全球,他们有这么骄傲的理由和资本。法国的文化和艺术深度和广度丝毫不逊色于别的任何一个文明。法国人对美国人的不服气和蔑视,根源在于他们的文化精英主义和优越感。可惜的是,当法国人遇到中国人,他们的文化优越感自己就打了点儿折扣。当中国人真正在自己五千年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之间找到结合处并涅磐出新的时代文化后,法国人定会比别国更快地接受这一事实。然而现在知识界也开始反思法国的文化是否,说明他们开始怀疑自己的文化精英主义了;未来中国和法国的和解之路,或者说是真正的互相接受之路,在于文化的交融:一方面启蒙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中国真正的精英文化能够在法国精英中取得共鸣。注意:第一,舞龙舞狮我不认为是中国文化;第二,轮子们搞的那一套歌舞表演不是中国文化。

顺便提一声儿,周五去卢浮宫看Jan Fabre的临时展览,看完回来顺便鄙视一下身边那些没文化的法国人。顺便再说一声儿,还有个特解气的事,也是属于打蛇打七寸的:对付法国人的精英主义(其实就是崇拜比自己牛的,瞧不起没自己牛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比他还精英。具体体现在,上学的同胞们考试要比法国人考得还好,上班的同事们业绩比法国人还要高,且多提高自己修养,吹死法国人。就这么简单。

最后补充澄清一个事实,因为一些网站和博客宣称集会活动由学联组织、使馆出钱等。事实是,组织者们完全从网络发起,10天前大家根本互相都不认识;使馆没有出过一分钱,活动开销都是靠爱国学生和爱国友人捐赠;学联也没有参与到组织活动来。就这么简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闻与政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谈论 4.19爱国集会and抵制家乐福事件

  1. says:

    想起一个笑话,大概意思是当西方人在谈论自己的饮食文化时,碰到法国人,就沉默了,但当法国人碰到中国人时,就再也不大声吹嘘自己的法国大餐了,呵呵。
    希望未来,中国有更多其他可以让别人仰视的资本。

  2. 明明 says:

    中国人民还是很可爱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