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日记番外——林芝1

拉萨的阳光让人无处可逃,我打算就这么在拉萨晒到回去的火车赶我为止。
 
不过每个人来西藏都会有一个另外的地方在心中,有的人是纳木错,于是顶着4700海拔的高原反应去看了神湖;有的人是珠峰大本营,于是脖子上晒脱了皮也不顾上到了海拔5200;有的人是尼泊尔,于是一路踊跃翻石子路泥石流到了定日樟木长驱直入加德满都;而我的“另外的地方”则是川藏线。听听那些名字就叫人心动:横断山,新都桥,巴塘理塘通麦天险……自从国家地理2006年10月刊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上海至拉萨的318国道后,川藏线就和青藏线并列成为我寻找“在路上”感觉的两条精彩线索。
 
我得承认我迄今还是没勇气走以险峻闻名的川藏线。与青藏线的慢上坡不同,川藏线的秀美在于你能在一日之中看到高山草甸到冰川到针叶林到热带森林的景观垂直分布奇观;也正是这秀美决定了汽车必须一会儿爬盘山公路翻越四五千米的大山,一会儿又要在曲折的河谷中迂回前进。14公里的通麦天险要走一个小时,还有数不清的泥石流和雨季随时可能塌方把你困上一个月的山体。我信誓旦旦对自己说买不到回程车票就走川藏线,可还是一到比北京西站还要雄伟的拉萨火车站就跑去谄媚地问售票员买了回北京的车票。
 
我得承认我迄今还是没勇气走以险峻闻名的川藏线。但是我总得去看一眼南迦巴瓦,中国最美的雪山。于是我决定走川藏线的头一部分——也是最好走的一部分——到林芝和鲁朗看一眼雪山和林海。那个凄清的早晨,中巴车在拉萨河沐浴的阳光中前进,虽然是柏油路却也颠颠簸簸,一路上看见磕长头的藏民和小车若干。都是寻常的拉萨景色,我已经快要麻木。然而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到翻过5000米的米拉山口,顿时光秃秃的高山草甸变成了红的发烧的狼毒;生态脆弱的草皮变成了片片黄的绿的沸腾的灌木层林尽染;抠门的北京江苏修的拉萨民居变成了崭新的广东福建援建的彩色斜式屋顶;藏族民居前盛开着波斯菊小雏菊和太阳花;更有一条蓝得发绿的尼洋河从山涧小溪逐渐变成了奔腾大江,最终汇入壮阔的雅鲁藏布江。印度洋的暖流终于吹到了这里,气候湿润,海拔降低,林芝是个天神也眷顾的地方;藏王由于吃了林芝生产的茶叶大病痊愈,西藏人民从此才有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千年的古柏10个人都合抱不起来却还在继续生长尽管身上被扔满哈达经幡无数;巴松错象一块碧玉静静躺在尼洋河的湾流中岛上的求子洞据说很灵但同时也有水葬台在旁边;新建的林芝飞机场离印度只有200多公里据说试飞时一不小心就飞出了国境人民安居乐业房价实惠投资人跃跃欲试……
 
不过对我来说,林芝的意义在于它在川藏线500多公里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拉萨日记番外——林芝1

  1. Qi says:

    读游记好享受呀

  2. Jing says:

    满眼一页壮观绵长的西藏啊。太PF了,几年之内都会在记忆中闪光的假期

  3. Unknown says:

    Hi,Do you need mp4 advertisement players, SD card players and advertisement LCD displays? Please go Here:www.amberdigital.com.hk(Amberdigital).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ghbecfffdfic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