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

我最近是有点儿被孝庄那个电视剧给魇住了。杨海薇真实地复述了每一个历史事件,比如阿巴亥殉葬,福临称帝,多尔衮封皇父摄政王等等,然而狡猾地诠释了每个历史事情背后发生的原因,这样多尔衮和孝庄就成了一对蓝天白云科尔沁草原上青梅竹马柔情蜜意却被命运分开天天相见却不能共同生活既是情人又是敌人的苦命鸳鸯,让我被他们的爱情迷得七荤八素,虽然从我后来找到的那些书啊资料啊证明他们两个有爱情的机会微乎其微,但我的头脑已经被割裂成了两块,一块是电视剧告诉我的,清初的传奇;另一块是真实的历史,孝庄和多尔衮的政治关系。
 
我的头脑当然相信历史,可是我的感情却原因相信有这么一段爱情故事。于是去了清东陵,为的就是看一眼孝庄的陵寝,那个埋在清东陵风水墙外的,和昭陵成一体系的昭西陵。
 
清东陵离北京三个小时车程,从前门有旅游巴士直接到达,每人145元,童叟无欺,服务甚好。陵墓在河北遵化,不知属于哪条山脉,比十三陵是差了很多。我们去的时候阴雨绵绵,游人甚少,绵延的神道从大红门一直延伸到孝陵,景陵、裕陵、定陵等纷纷依山而建,保存尚可,风水墙外的昭西陵却已经只剩下明楼和棱恩殿的残垣断壁。历史上的孝庄和传说中的大玉儿怎样也不能联系在一起,另一个时空中真实的事件,到这里只能用传说的方式表达,一个王朝都只剩下背影了,我只能把这些传说当成我瞻仰的对象。
 
要是对清朝历史或清朝传说没什么特殊感觉的人就可以不用去了;十三陵多少还有些艺术价值,清东陵对来玩的人只剩下文物价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清东陵

  1. 赤脚走天涯 says:

    历史必定是倾向政治的,然而作为一个女人,在特定的时期留下辉煌的足迹。
    她内心深处的柔情,或许只有自己最清楚….然而,万千世事,已皆成过眼云烟。
     
    在今人讲述的清史中,很喜欢著名清史学者阎崇年主讲的<<清十二帝疑案>>…真的很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