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记

周五下午答辩完了之后才知道我是院里最后一个答辩的学生。记得本科的时候我是第一个答辩的……也算是功德圆满了吧。
 
写论文的这几个月由于事情太多,不能分太多心好好总结自己的所学所得,因此一直对自己的东西不满意,听到今年院里很bt地恶心了很多人之后不禁更加惶惶然。好在对自己的学术水平应该有自信,尽管这几天有好些不是全票通过的,但我的陈述作的还算满意,defense完了之后老师也没有穷追猛打,基本都闭口不言,更没有深入拷问我的理论部分,因此顺风顺水地就过了。
 
过了之后真的好开心……学生一起请导师吃饭,心里是释然的轻松。
 
我的学术生涯就要结束啦……哈哈,终于要出门了。现在我的心里已经没有离别的伤怀,只有面对未来的那一点点期待,那一点点茫然和责任。
 
Defense的问题如下:

答辩记录

 

 

1.       xj老师:1)请解释芮佳莉娜·罗马的文化产业金字塔模型

           2)请阐释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形势

答:1) 她的理论认为,经济和技术是文化产业的基础。任何文化产业必须包含经济和技术的作用。在艺术发展的前提下,文化产业是经济、技术和艺术的统一体,而技术和创新和文化的创新都有可能使一件产品具有文化的特性。

2)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回答。一方面,中国的文化产业政策有一个发展过程,即从“文化事业”到“文化产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从股份制改革到广电集团成立,上市等等经历了一系列变化。另一方面,中国的文化产业政策制订主体是各自为政的。在文化部的政策领导下,广电总局、出版总署等各个文化管理机构都分别出台了不同的法规和条例。总体的趋势是越走越远,越来越开放,尤其在对待外资和民资的问题上。

 

 

2. ckh老师:请举例说明欧盟的文化政策与各个成员国之间政策有没有冲突。

答:本文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欧盟的文化产业政策,但是欧盟在制订文化产业政策的过程中各个成员国的意见也是不尽相同的。以TWF法令中对本土电视节目播放的“大多数”时间和“10%独立制作配额”不同国家的理解来说明问题。

 

3.       wj老师:1)创意产业是最近的热点,请阐释发展创意产业中保护文化多样性,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冲突和张力。

2)请说明除了市场准入等这些政策性因素以外,如何使创意产业具有自我再生性的理念。

答:1) 我的解决建议是发展统一的文化经济产业圈。以大山子文化创意产业区的发展来说明这一问题。以Sheffield作为榜样,根据CIQA的投资和回报标准阐释文化创意区的成功标准。

2)使创意产业具有自我再生性的办法是论文中提到的“群聚理论”使所有的文化创意机构在空间相对密集的地方互相联系,竞争和合作,使资源能够被最大的优化,形成文化产业上的“生态圈”从而达到良性循环的目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答辩记

  1. Cuixi says:

    恭喜恭喜!!
    要不是我的msn有问题,我会经常光临的!

  2. Xian says:

    xyt, 鉴定完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