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岛游记(一)

我喜欢旅行是有原因的。小时候看过很多书,那些书总是和某个地方结合起来,比如《东方快车谋杀案》里面讲到有个女人穿着背后有龙纹的睡衣穿行在包厢的走道里,我顿时就对火车的卧铺充满了好感。不论去哪里,不管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只要是我没去过的地方,只要不晕车和恐高,都会乖乖坐在座位上,看着窗外风景一路掠过,心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旅行对我来说,是记忆和现实的混合体。
 
对海南的记忆来源于小时候录音机里面的一首歌。那时候我们家为数不多的磁带里面有一盘苏小明,包括牧羊曲阿军港之夜等等当时处于时代尖端的歌曲(那时候我们家时代的领航人是我爸和我妈,不是我),还有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
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
三月来了花正红,五月来了花正开
八月来了花正香,十月来了花不败
啦呀……啦呀……啦……啦……啦呀
啦呀……啦呀……啦……啦……啦呀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花果遍地开
百种花果百样甜,醉你甜到心里外
柑桔红了叫人乐,芒果黄了叫人爱
芭蕉熟了任你摘,菠萝大了任人采
啦呀……啦呀……啦……啦……啦呀
啦呀……啦呀……啦……啦……啦呀
所以,海南在我的记忆中是罕见的水果、鲜花、穿着大花裙子的姑娘(这一点经常和高山族搞混)和天涯海角。
 
这一切在我降落在凤凰机场之后得到了改观。20年前的海南也许是天涯海角尽头的一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地,不过现在已经被一片刁民和外地游客占据。一张地图10块钱,糊里糊涂地上了黑车之后又被黑车司机转手卖给另一个司机,去码头的路遥遥无期,整个海南似乎变成了一个大案板,我们就是那个在案板上登着挨宰的鱼肉。
 
幸亏我们还有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梦幻岛。登上去这南中国海上某一小岛上的小船,风浪顿时变得巨大无比,我刚从飞机的颠簸上下来又被抛到了水里,在一个巨大的铁饭盒里被颠了十五分钟之后,整个世界果然清静了;岛上穿着奇装异服的ggmm们来来往往,海水由浅至深地一层一层往前铺开,先是银色的沙滩,然后是淡绿、碧绿、深绿、碧蓝,阳光在云朵的空隙间投射下来,伴随着椰风阵阵,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高温,但空气的湿度提醒我到了热带。
 
黄昏和大家一起乘着电瓶车周游全岛。这个小岛很奇怪,北面是刚才的沙滩,风光旖旎,南部却是丘陵起伏,最高点观日岩下面一片峭壁,景色和北面完全不同。曹操在观沧海里面说,水何澹澹, 山岛竦峙,估计就是这模样了。这么大的差距体现在一个面积不过1.5平方公里的小岛上,难怪被Intel选为寻宝基地呢。
 
 
晚上折腾半年指挥中心的网络——说是指挥中心其实就是一个小帐篷搭在草地上,发电机、发射器架起来电和无线网络,一定使岛上的居民——蚊子、蚂蚁什么的受到了惊吓,于是我们也被咬得够呛。夜晚望出去岛上竟然人影全无,少了白天的喧嚣,才有点理解80年代这岛成为驻军的原因。同事们忙着布置陷阱,等待明天的寻宝队员上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