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下一个商业神话?

哎呀我多想把我的毕业论文改成写blog…
 
Blog, 下一个商业神话?
   在经历了上一轮网络泡沫之后,互联网上再没有比blog更激动人心的商业概念了。尽管三年前中国才开始出现少数博客,但blog发展速度惊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创建自己的blog,有媒体披露目前中国博客的数量已经达到200~300万人。

  Blog, 商业或游戏

  当商业元素介入blog时,一些博客的担心也就不足为怪,这些博客担心,商业元素将导致blog走向异化。他们认为,blog应该保持自己的纯洁性,而不应该沦为商业工具。其实,站在不同的角度解读,会发现blog不同的内涵。在社会观察家看来,blog重新划分了传统世界的权利格局,帮助草根阶层赢得更多的社会话语权;在媒体从业者看来,blog意味着充满活力的崭新的媒体形式,借助聚合链接功能,blog使信息传播更直接更迅捷;在博客们的眼中, blog则是表达、分享、管理自己思想的工具,代表了互联网时代新的生活态度和生存状态。正是由于这些丰富而迥异的解读,博客世界才如此的五颜六色,引人入胜。

  而站在商业角度观察,蓬勃发展的blog已经具备商业运作的基础,blog工具所体现出的及时、交互的特点,以及blog内容传播的广度、深度,无不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许正因为如此,商业Blog的发展速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无论是商业模式介入blog本身,还是blog工具介入商业运作,都正迅速变为现实。

  成为商业工具,抑或保持自由本色,blog在商业和游戏之间游刃有余。

  艾米斯(Amis)居住在伦敦,当他决定到遥远的上海工作时,却为雇主开出的薪水而犹豫了:这份月薪只有一万元人民币的工作是否值得自己远赴异国呢?艾米斯决定征求一位中国互联网博客的意见。这位名叫王建硕的中国博客拥有一个英文Blog(网络日志),专门指导外国人如何在上海工作生活。当王建硕收到艾米斯的求助后,他把这件事情公布在自己的blog上,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之后,热心的blog读者在王建硕的blog展开了关于艾米斯的薪水是否可笑的大讨论。

  王建硕是中国最早的博客之一,当他开始自己的博客生涯时,许多中国人还不知blog为何物。最初,王并没有意识到blog的价值所在,他只是在工作之余记录自己的生活,逐渐地他开始介绍为外国人提供上海生活指南,包括图文并茂地描述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和地铁的种种细节,告诉外国人如何在上海选择酒店,以及介绍最新的薪资行情。这些内容恰恰令正在或即将到上海的外国人最感兴趣。现在,王建硕的blog每月有100万的网页浏览量,这对于个人blog来说是惊人的数字。

  根据博客搜索引擎Technorati的报告,截至今年三月中旬,他们的数据库中有780万个blog以及9.37亿个blog链接。 Technorati还透露,过去年的20个月中,每隔五个月博客数量就以翻一番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博客群体已经膨胀了16倍,这个数字几乎可以与当年互联网用户的增长速度相媲美。

  28岁的窦毅有着敏锐的商业眼光。2002年,他开始接触到blog,并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博客。很快,窦毅就意识到,“尽管blog表面上看仅仅是日志,实际上它可以延伸出很多的功能。”在巨大商业机会的诱惑下,他抛弃了证券业的工作,成立了一家名叫blogbus的blog托管服务网站,开始在 blog世界里淘金。在顺利拿到风险投资之后,今年年初,他把网站从郑州搬到了上海,希望能在这个商业之都大展拳脚。“2005年将是blog大发展的一年。”窦毅说。

  窦毅只是众多blog淘金者中的一员。在经历了上一轮网络泡沫之后,互联网上再没有比blog更激动人心的商业概念了。尽管三年前中国才开始出现少数博客,但blog发展速度惊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创建自己的blog,有媒体披露目前中国博客的数量已经达到200~300万人。虽然具体数字值得商榷, blog的魅力仍然令互联网投资者看到了其潜在的商业前景。尽管blog还面临法律、道德、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但投资者还是乐此不疲地围绕blog尝试各种商业模式。

  以网络广告为主的传统互联网赢利模式是blog服务商最现实的选择。博客中国(blogchina)、中国博客网(blogcn)、blogbus等 blog托管服务提供商(Blog Service Privider,BSP)通过为博客们提供免费的blog空间,吸引了大批用户,同时,博客们聚集的庞大网站流量,成为这些blog服务提供商招徕网络广告主的手段。最近,惠普公司(HP)、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广告主开始在博客中国网站发布网络广告,这意味着blog开始吸引广告主的目光。博客中国的商业目标是成为blog门户,与传统互联网门户网站相比,“新网站的发展要靠博客本身的创造力,靠知名度和网络流量,而网络流量必须依靠内容。”博客中国副总裁卢亮认为。

  不过,blog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并且对blog传播效果的评价、监测也处于一个发展阶段,所以blog获得广告支持不可能一蹴而就。“单纯靠广告养活不了公司。” 中国博客网执行董事胡之光说。许多blog服务商也不愿走blog门户之路,一方面原因是潜在的blog版权法律风险,另一方面,博客网站的网络流量显然也无法与传统门户网站抗衡。

  blog服务商必须寻找到新的赢利模式,向博客们收费是可行的选择之一。在美国,硅谷科技公司六度分割有限公司(Six Apart, Ltd.)就拥有100多万的付费博客用户,其旗下的Typepad提供完全付费的blog服务,普通博客如果想获得Typepad提供的一个blog空间以及相关的服务,需要每年支付49.5美元。在今年年初,Six Apart公司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网络社区之一Live Journal,已经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化blog服务提供商。

  国内blog服务提供商也开始类似的尝试。Blogbus去年开始向VIP用户提供收费服务,交付一定费用后,这些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大的blog空间、更多的blog功能与服务。这在国内是一个大胆的举动,因为大多数blog服务提供商依然坚持免费为博客提供blog空间,他们担心收费会吓走大多数习惯于免费互联网服务的中国博客。用户流失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都是灭顶之灾,尤其是在发展并不成熟的blog领域。

  增值服务是blog服务商保留用户并实现收费的重要手段。blogbus正在探索企业blog应用、移动blog等商业创新领域,为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例如域名绑定、功能分类、移动发布等等。同时,窦毅坚信,随着blog的发展,“今年下半年肯定会有新的blog商业应用出现。”博客中国已经推出了移动blog服务,虽然副总裁卢亮并不肯定现阶段移动blog是否能够进入商业运营,但他认为,新的blog商业模式很可能出现在增值服务领域。

  Blog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传统互联网赢利模式,同样改变了媒体业的格局。美国专栏作家丹·吉尔摩(Dan Gillmor)认为blog的出现将给传统的媒体传播和赢利模式带来变革。他在新书《新媒体潮》(We The Media)中描绘了blog带来的新媒体革命浪潮。

  AlwaysOn Network就是建立在blog商业模式下的新媒体。AlwaysOn完全由博客会员创建内容,在十多个各种事先确定的主题下,大家可以畅所欲言,除了普通博客外,很多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大腕都在AlwaysOn Network上发表自己的观点。AlwaysOn Network拥有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毕博管理咨询公司、硅谷银行等赞助商,赞助商获得的回报包括可以实时访问会员的数据库,并且可以发放一些受到严格控制的促销信息。“博客已经展现出真正分享和参与的价值所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捆绑起来,精心打造,然后商业化。”创办者托尼·帕金斯(Tony Perkins)说,他把自己的网站称为“超级博客(Super-Blog)”。另一家blog商业媒体维博公司(Weblogs, Inc.)则按照不同产品和话题类别建立了70多个blog群,按照网络博客公司的商业模式,他们与加入blog群的博客签定合作协议,共同分享由此带来的广告收益。BoingBoing.com,Fastcompany.com,Slashdot.org等新兴blog媒体也都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

  不过,blog媒体商业模式在中国还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国内一些知名媒体从业人员的blog已经形成blog媒体的雏形,但如何走向商业化尚在争论之中。“在中国,blog商业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政治风险。” 上海二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优友地带)总经理冒志鸿说。同时,他认为,一旦传统媒体醒悟过来,新兴的blog商业媒体很难再有竞争优势。

  因此,即使看到国外令人鼓舞的blog商业模式创新,但中国特殊的互联网文化、支付习惯和法律风险仍然困扰着blog淘金者。blog站点层出不穷并不意味着blog商业黄金期的到来,相反,围绕blog开展的商业模式困难重重,商业前景并不清晰。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风险投资的支持对国内blog商业网站至关重要。国内几家主要blog服务提供商中,Blogbus获得了维众创业投资机构数十万美元的投资,中国博客网和博客中国也分别获得了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的风险投资。“拿到风险投资以后,生存压力会小很多。” 中国博客网的胡之光说。

  风险投资商的热情反过来也激励了blog淘金者,即便还看不到具体赢利的模式,他们依然对未来充满憧憬。也许有一天,blog会在普通人都意料不到的时候,摇身变成一个巨大的金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Blog,下一个商业神话?

  1. 赤脚走天涯 says:

    棒! 多写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