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世界》:脑力版大逃杀和饥饿游戏

《动物世界》这个名字起得真不怎么样,看标题我以为是李易峰和迈克尔道格拉斯合作配音了个纪录片,差点就错过了。好在看了一下内容简介,发现是我比较喜欢的在封闭环境中的大逃杀情节,所以决定看看。

感谢小莲赠票,让我感受了下国内的观影生活。王府井横店影城人山人海,不知道大部分是不是冲着李易峰来的。我抱着不好看就走的心态坐了下来,果然前五分钟颇让我失望。一个涂得花里胡哨的小丑在地铁上乱打一通,然后出现了在电玩厅垂头丧气的李易峰,我差点以为是真人饰演的动画片。好在周冬雨出现之后,情节直转入现实,李易峰饰演的郑开司因为经济拮据而被迫抵押母亲的房产,结果被庄家迈克尔道格拉斯骗上了一艘公海上的游轮开始玩石头剪刀布的烧脑游戏,影片的主线才算正式开始。

我没有看过原著,所以花了一番功夫理解游戏规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石头剪刀布,宇宙通用规则(美国管布叫paper,哈哈)。一百多号上船的人,每人十二张牌,每种牌各四张;每人三颗星,输一次丢一颗星,赢一次赢一颗星,游戏结束时,牌全部打完、星不少于三颗的人视为胜利。不过加上贷款买牌、买星等等,就有点复杂。我本来有点失望不是类似大逃杀或饥饿游戏类的武力/体力游戏,而是个纯粹拼智商的游戏,但由于原著的逻辑说得比较通,层层推进的还通顺。整个船上的游戏基本是在李易峰和他人拼智商的情况下进行的,除了最开始的幼稚,之后如何组团、贷款、买牌、计算、博弈,之间还穿插了和发小回忆小时候的故事,我才知道前面那段莫名其妙的小丑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实实在在的童年回忆。小丑打怪的回忆和幻觉穿插了整部电影,而最后为了救大叔的小丑附身也非常燃,感觉是主人公对童年的救赎,基本是整部电影的高潮。

3D效果基本没有用,除了小丑的那几段之外基本可有可无,我觉得不如省点经费在制作上更好。比如每个人在游戏过程中有几颗星几张牌后来都没有画面交代,让我一直糊涂(这点被评论的朋友批驳了,可能是我在努力跟上剧情看不见了)。对于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来说,还有一些不解的东西,比如如果是从最后手里只剩石头的玩家里买牌,他们为什么能买到那么多张?按照均衡思维,每个人手里剩下的牌不也是大致均衡的吗?希望电影公映之后有更多解释。

总体看来,是部不错的爆米花电影。据说是李易峰转型之作,不过我并没有觉得他在剧中的角色和之前的扮演的角色形象有什么不同,虽然演的是穷人家孩子出身,但总体还是以耍帅扮酷为主。不过这个角色比《老炮儿》中的废物儿子要适合他多了,起码还可以秀一秀他练过的好身材。周冬雨令人惊奇地在里面只演了个配角,与她的咖位不符,我原本以为她会偷偷跟着李易峰上船,然后来个鸳鸯亡命大逃杀之类的故事。可能对第二集有期待吧。

看完这部电影,觉得编剧真是影视剧的重中之重。导演固然给力,故事还得吸引人。目前看来,中国可能还没有这么烧脑的编剧,网小倒是可能。要不投资人再去起点上挖一挖文,少上晋江看无脑玛丽苏故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电影,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