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没作过弊的请举手


我只看过很少的泰国电影,印象中都是小清新的青少年恋爱,还有特别难听的《还珠格格》配音电视剧。《天才枪手》刷新了我对泰国电影的看法,发现这个东南亚一隅、以广告创意和时尚闻名的国家还是有优秀的导演和编剧的。

电影的名字揭示了电影的内容,讲的是两个中学优等生卷入作弊风暴的故事。最开始,我以为是纯炫技风格,比如《天生杀人狂》那种只讨论杀人,不讲政治正确和道德的电影;结果一路看下来,发现不仅讨论了道德,还讨论了社会阶层、贫富分化、阶级跃迁、教育公平等一系列社会和伦理问题。男主女主和男二女二简直就是镜子的两面,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做事的手段都是截然相反的,甚至连性格都是这样。男主女主内向,男二女二外向;男主女主要强,男二女二软弱。然而,正是软弱的人获得了胜利,让人不仅感慨想要打破阶级的壁垒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我本来不是很爱看炫技流电影变成社会派,就像一本小说如果是本格推理,我就不喜欢后面再变成社会派;然而这部电影犀利的剪辑和镜头大大增加了我的的好感。虽然是小小的作弊,却拍成了悬疑大片,让人从头到尾呼吸紧张,起不了身。虽然有些情节不甚合理,但有些却是神来之笔。比如最后STIC考试中女主在想象中弹钢琴一节,让人想起夏洛克的记忆宫殿;还有男女主在天桥上的相遇,那下面一个直行一个禁行的红绿灯让人想起《色戒》中的“2B”房间号,都是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就在主角的一念之间。

作为一个亚洲人,没有作弊过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亚洲对作弊的容忍程度好像也大大高于欧美,后者可以直接把作弊者开除。从小到大,我抄过别人的卷子也被别人抄过。高一考政治,我正抄书抄得高兴,老师一屁股坐在我的课桌旁边,把我吓得魂飞魄散。我至今感谢她没有直接把我赶出考场。文具盒里的小抄更是常事,甚至连高考都不例外。大学里有同学当场帮别人写了一份卷子,也有同学找人代替游泳考试被人举报差点毕不了业…但是来美国之后,似乎真是再也没有抄过,可能是入乡随俗吧。

最后说说女主。这姑娘刚20岁,模特出身,身材高挑,长了一张所谓高级脸,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心想真难看,难道是带资进组的?结果越看越有味道,演技也大大加分。回头想想中国,竟然找不到这样的演员,不是顶着一张整容脸的所谓小花,就是演技连整容都不如的木头人,气质就更不用说了。新生代里想来想去,估计只有周冬雨能胜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