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斯派维的奇异旅行》:他们的在路上,我们的成长

    p2056265648

        这不是一部关于天才儿童的故事,而是一部关于所有儿童的、成长的故事。T.S.是个天才,可是他也像所有其他的孩子一样,有父母的争吵,自己的苦恼,青春期叛逆的姐姐,还是痛失手足的悲剧。所以这是一部关于家庭关系的成长教育片,顶着“在路上”的名头,写着天伦温馨的实质。
  导演是《天使爱美丽》的导演,这部片子和《天使爱美丽》真是太像了,全部充满着明快饱和的颜色,小trick和演员神经质的表演,让美国西部大农场看上去也像法国乡下一样浪漫。那个路途中卖热狗的小摊,简直就像巴黎的红磨坊一样流光溢彩。很多细节还让我想起《布达佩斯大饭店》和《月升王国》,也是童趣加一点cult,极其精彩的构图。不过导演显然没有过大的野心,他只想踏踏实实讲好一个亲情的故事,父母的关怀,一个家庭失去亲人之后的自我疗伤,结尾有种《大鱼》式的反转温馨感,不过也就止于此了。我不禁想这位导演没去拍《少年派的奇幻之旅》是对的,他拍的话,可能就是一部色彩瑰丽的旅行片,而李安则表现了更多他的世界观、故事后的隐喻和不同的解读可能。
  每个人在少年的时候,都希望坐一趟漫漫无尽的火车,仿佛火车代表了自己的成长,把时间的维度拉长成了空间。我坐过从北京到拉萨48小时的火车,也坐过环游欧洲一个月的随上随下的Youth Pass的火车,在深夜里,邻座的旅客都睡了,听着列车翻越阿尔卑斯山,轰隆轰隆,永无止尽,好像自己刚刚开始的人生一样。T.S.的旅途从蒙大拿始,华盛顿止,从西部山岭到中部大平原,再到芝加哥和东部公路的红尘,一路饱览美国的壮丽山河,甚是漂亮。实际上,美国的这种铁路货车开得剧慢,翻过落基山脉之后就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The Great Plains),走上几天几夜周围可能什么都没有,会把人闷死。所以美国人宁愿开车也不坐火车,只有T.S.这样的异想天才儿童才会觉得一路上尽是奇景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