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那时候人生还有无限机会

p1312744248

昨天晚上和shirley在msn上聊天,聊到的都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聊来聊去发现都是些无意义的话题——我们都很痛苦、但都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我说,很多事情如果重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可是已经没有了机会。

正如Emma和Dexter一样。

我想Emma死后Dexter一定是后悔的吧。如果他们没有错过那么多年,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不会那么短。从1988到2006,他们认识18年,在一起却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之间他娶妻生子又离婚,她与一个不爱的人住在一起;他经历了人生和事业的沉浮,年少轻狂,挥霍青春,不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时光;她放弃了写诗的梦想,做了一名普通的教师。

如果可以重来,他们一定都不会想到他们的人生是这样。初遇时他们只是彼此生命中一个短暂的影像,那时候那么年轻,站在苏格兰的山崖上俯瞰世界,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他们彼此轻易地放手,想遇到生命中更重大更美好的事件。18年后,他们才发现,没有更好,没有更重大,流逝的时间成就了他们的关系才是两人生命中最重大的事件。就像你开始憧憬幸福的时候,你就已经是幸福了一样。

可是他们都不懂。没有一个人懂。若不是经历那么多生命的起伏人生的喟叹Dexter可能现在还在做一个庸俗节目的主持人;若不是自己当了父亲他可能也永远无法理解自己的母亲;我们每个人、每个观众也都一样。问题是,已经没有重来的机会。Dexter永远无法再见到母亲,而他和Emma也无法弥补生命的18年时光。

所以生命像个赌局,每个人都在跌跌撞撞地往前赶路,如夜行在无灯的旷野中。只有回头的时候,才会发现当年是怎样侥幸地闯过了这一关,或者,拼命追悔当年没有那样做。

可是我们年少的时候,大学毕业,跑上青翠的山崖,发现整个世界都在我们脚下。那时候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生命还有无限机会。

致我人生逝去的时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一天》:那时候人生还有无限机会

  1. YUTOU says:

    胡德夫,心有戚戚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