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如同奔流的江河

頤和園劇照1

娄烨说之所以影片名为颐和园,是因为那是俞虹与周伟爱情中最美好的意象,如同他其他的电影名字《苏州河》、《紫蝴蝶》,还有顾长卫的《孔雀》、《立春》。颐和园并不是我们大学时最爱去的地方,因为有点远。圆明园近在咫尺,也可以划船,还有晚清荒芜的颓废之感。谈恋爱的时候多数去圆明园,在半人高的杂草里走走,看黄昏的夕阳在北京的风尘中若隐若现。我印象最深的颐和园之旅,是班里组织春游,和风细柳,在长长的十七孔桥上慢慢地走。这些意象的出现转瞬即逝,甚至没有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太多的记忆,像我们的大学时代,青春挟裹着生命滚滚而过,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

似乎所有的生命都是为了那几年而活。那几年,每一段生活都是平平淡淡的反义词,遇到的每个人都是马克笔做的重点记号。导演在讲俞虹,讲周伟,其实也在讲我们自己。许多人觉得俞虹矫情,没有逻辑,可我却觉得,这就是我们。很多时候我们过着这样的生活而不自知,我们在后来的柴米油盐中努力遗忘这样的心情。极端地活着,强烈地活着,比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时候都强烈。

所以影片里的革命和爱情同样重要。它们的共同点是,都能给人带来高潮。所以冲动的感情总是伴随着革命的洪流席卷而来,而死亡,这个与爱情和革命息息相关的最后的主题,如同李缇的墓碑上所说:无论自由相爱与否,人人死而平等。有些人选择了在年轻的时候死去,更多人选择了世俗地活着。在柏林高楼上对着天空那个悬而未决的微笑,在影片末尾的熊熊火光中,可曾看到青春的决绝的自己?

最后,豆瓣上同时找不到两部电影的影评:一部是x党x业,一部是颐和园。真是挺讽刺的,尤其是,两部内容还挺相似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