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无法拒绝伟人八卦

20110620063200881

以前很流行《名人传记》之类的杂志,后来是名人传记或者名人成功史的书籍。抛开那些成功学的trick不算,大部分人津津乐道的是名人八卦。比如蒋经国与章亚若的风流韵事,或者毛泽东卫士李银桥披露的某某内幕。正如大部分人去看那部如伏地魔一样名字不能说的电影,主要目的是去数星星和看八卦。数星星与前两年的《建国大业》一样,可以从转瞬即逝的明星脸中寻找乐趣或者笑料;而看名人的八卦,我觉得是有双重的诉求在里面:一是认同,啊,毛泽东年轻时也有这么憨这么不招人待见的日子啊;一是感慨,这是所有历史剧和前传的感慨——在知道了大结局之后再看人物的出场,比如天真烂漫的杨开慧最后死于非命,比如蔡锷讨袁时已经来日无多,比如我们知道陈公博周佛海最后的下场,所以再看看他们风华正茂风流倜傥的镜头,心里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正应了那句“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名句,有出世或者俯视芸芸众生的味道。

这部片子的娱乐性就在于把明星的八卦和名人的八卦结合在一起,制造出各种复合杂糅的话题。观众在片子里看到的是席卷而来的奔腾历史,一晃而过的著名事件,在片子外讨论的是名人与常人一样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明星与角色的奇怪纠葛。汤唯戏份的被删和陶斯咏个人历史的被抹去几乎成为了平行的故事情节,在戏里戏外具有微妙的共性;周迅在南湖上那一回眸,复杂的眼神让她又一次秒杀全剧所有女主角,成为瞩目的焦点。这样明星和名人的交互缠绕使得影片成为最大的娱乐赢家,熟知的历史事件和津津乐道的名人相结合,最大程度地弱化了本来应该具有的政治敏感性,而成为娱人娱己的年度流行事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