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2》:美国式的中国胜利

p1000661459

是不是为人父母以后,看见亲情片段都会不由自主地代入?周五晚上的电影院里充满了小孩子,我亲眼见到旁边一个人高马大的父亲看见阿宝妈妈放弃阿宝时悄悄地抹眼泪,当然同时抹眼泪的还有我。《功夫熊猫2》是感情取胜的片子,这是它比一唯一超越的地方。

我向来是把功夫熊猫系列当成中国动画片来看的——在中国拍不出这么好的动画片以前,或者说,在中国已经拍不出这么好的动画片以后。当代没有一部中国的动画片能把赵半狄们讽刺的中国元素拍得这么美——这是一部比中国更中国的电影。和平谷的悬崖古松,类似《太极张三丰》或者倚天屠龙记里面张无忌的顿悟,青城山的红灯笼和高耸入云的宝塔,我只能在好莱坞的动画片里做一个关于中国的梦,而这个梦的内容正是被我们嘲笑的人取之又还于我们的。

但它又不全是中国的。阿宝的草根性格明显是美国“傻瓜”精神的完美写照,傻瓜就是能战胜精英主义的孔雀——哈哈,在动物里,还有谁比高贵冷艳的孔雀更能代表精英呢?傻傻笨笨的熊猫颠覆了大侠的高贵形象,即使在高高的飞檐翘角上装模作样的大声喊话也成了电影中最好笑的包袱,更别提片中那些美国式的幽默斗嘴,让拖儿带女来看电影的一大家子笑得前仰后合。这是熊猫阿宝的胜利,更是美国式的胜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