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里约大冒险》:巴西旅游宣传片

p910137551

周末爸爸妈妈去Midway Museum,我们去downtown的horton plaza看动画片,3D的Rio。首先我要说,这部片子的3D不是卖点,起码不像Avatar或者肉蒲团那样是卖点;其次,这部动画片竟然既不是Disney也不是皮克斯出的,而是20世纪福克斯;再次,我不知道巴西旅游局有没有做赞助或者植入,但在2016年Rio奥运会之前来这么一次,真是太值了,不但美国人民对Rio有了超级好的印象,整个动画片就是对全世界的Rio宣传片,比张艺谋拍的背景宣传片好多了。

近一两年看到的中国背景的电影也就是Karate Kid了,虽说整个大环境基本真实,对中国的描写也还算公正,可是看到那么别扭的四合院和中学还是让人觉得心头发紧。而在Rio中,虽然有贫民窟,有犯罪团伙,可是那充满热情的桑巴舞和巴西歌曲,灯火璀璨的Rio港和标志性的耶稣雕像,还有举世闻名的Rio狂欢节,无一不让人想立刻买张机票投身到那汹涌澎湃的热情人潮中去。加上Jamie Foxx的煽情歌曲和Anne Heatherway的性感配音,简直是从头到尾扣人心弦的完美演出。

中国太需要这么一个故事了。虽然我不知道在巴西人民的眼中,这部电影看起来有没有不真实或者刻板印象之处,但我觉得起码它全面地展现了南美的美好和热情,起码对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民起到了正面效果。而在Karate Kid中,除了武术和功夫我们仿佛没有别的长处——哦,如果排除那假模假式的游园会和一看就是ABC穿的旗袍之外。美国人对中国演员的唯一印象就是成龙和李连杰,而对中国的唯一印象就是功夫。知道功夫当然不是坏事,可是在功夫之外,是好莱坞的他们真的缺乏发现美的眼睛,还是更令我们害怕的,中国变成了毫无历史和性格的平凡的国际大都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