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的荣光

这是在美国的第二个圣诞节了。第一个平安夜去disneyland玩,看到了满天的烟火;今年的平安夜则是大家一起包饺子打麻将,充分发挥了中国人过节的特色。

024

平安夜,新年夜,大年夜……每个夜晚都包饺子

其实美国人过节和我们也是一模一样的。挂在门上的装饰和阳台上的彩灯就相当于我们的窗花和对联吧;满天飞的礼物相当于我们的压岁钱;而矗立在屋子中央的圣诞树呢?呃,相当于过去的火盆现在的春晚吧……都是让家里有一个中心点一家人可以围在一起但基本没什么实际意义的东西。

更相似的是浓浓的亲情和人情。圣诞节去Karen家做客,两个儿子和媳妇全都回来了,带着四个孙子孙女,合家团圆。这是老人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刻——这一周,4200平方英尺的大房子里不再只有两个人孤独的老人玩拼图,这一周,也不用对着客厅整个一面长达六、七米的海景发呆;这一周,早就买好的礼物终于有了用武之处,看着小孙女抱着和她一模一样的娃娃甜甜地在沙发上睡觉,我体会到了我外婆、我父母、和将来的我的感受。

073

客厅的风景就像个水族馆

每家过圣诞节都有不一样的传统,Karen家的传统是自助午餐,因为人太多了。在餐厅中摆着大家做的糕点和菜肴,Karen坚持不要我们帮忙,就像回家的时候父母不让我们下厨房一样。有培根、面包、牛肉三明治、毛豆、希腊米饭,还有秘法蛋糕。每个人端着一个盘子到recreation room边吃边聊,聊着聊着邻居来拜年了——啊,发小也来了,当年一起在门前未干的水门汀上写下自己名字的小朋友如今都四十多岁了,哥伦比亚英文系的作家开始吹自己五月要出版的新书(这让我想起我们北大中文系的侃爷们)和目前股票的行情,而邻居老大妈则开始回忆四十年前的一个雨天两家人在人行道上初遇的场景。那时候还没有昂贵的房子,他们是这条街上的第一个住户,普通人还买得起海景,而四十年的交情渐渐融化成了毫无顾忌的玩笑和玩笑式的抱怨。

078

从花园看出去的La Jolla Beach,全世界最好的海滩之一

我第一次觉得圣诞节是这么中国的节日,或者说,全世界都有一样的节日。它们的起源可能不同,但在宗教和原始意义淡去之后,剩下的都是一样的家庭观念和世故人情。圣诞节的荣光就在于每年总有一天回到家里的日子,陪妈妈聊会儿天,和发小聚一聚,玩玩纸牌,吃吃喝喝,像回到童年的时候,在水门汀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三十多年前的年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日记摄影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