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人:可以更好的香港电影

p565750430

我向来对香港电影报以最大的宽容,以弥补1995年之后逐渐日薄西山的电影行业,和抚慰我们小时候在录像厅和录像带上看盗版港片不给钱的童年。但是近几年的香港电影乏善可陈,尤其在杜琪峰徐克等人昏招频出的情况下,就算再宽容也很难说句好话。在这种情况下,徐超贤的《线人》真要算是不错了。

《线人》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继承了港片的刀光中穿插人情,血影中飘过红尘味道的优良传统。最让人惊艳的戏是谢霆锋飙车时车里传来温暖的圣诞音乐,和最后张家辉在黑白画面中和妻子翩翩起舞的片段。港片的人情味儿使得它在诸多庸片的分母上总能找出一两部出色的片子,而这些出色的片子的最感人之处就是这些人情味儿,辅以演员的精彩表演,更是令人回味。比如《无间道》里黄秋生演那个亦父亦师的督察从高楼顶上掉下来的那一瞬间,比如《大话西游》里夕阳武士的那段话。《线人》片尾,廖启智对着歌女《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歌声潸然泪下的场景,也是打动人心的部分。

说到演员,香港如今没出几个好的主角,配角倒是精彩不少。廖启智从无间道时期就给人印象深刻,如今更是变成戏中最亮眼的金牌配角,几个小小动作和眼神,就折射出线人这一群体内心的不安和动荡。相比之下,谢霆锋就还是偶像兮兮的,虽然比他前几年进步已经不少,偶像派出身的人就是没办法。张家辉以后别再演反派了,我看他演个内心曲折的善良警官才是正道。陆毅更是云游天外,我还以为是《唐山大地震》的无良师兄去了香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