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est《最伟大的》:好电影不需要成本

捕获 最近——应该说是今年以来吧,觉得好电影越来越少。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只去主流院线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是我很少能看到国内的“类”独立电影了。要不就是《杜拉拉升职记》这种骂的时间比看的时间还长的电影,要不就是《波斯王子》这种忘的时间比看的时间还快的电影,总之迷失在茫茫的影海中无所适从。

今天终于看到了一部好电影。据说导演和编剧是同一个人,据说此人是个南加州的保姆,据说此人只是业余时间去上上导演课,据说这个剧本是她的第七个剧本,据说从剧本完成到拍完上映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据说这个片子拍摄的时候资金不够所以没法NG……这样的一个独立电影成功之路让我觉得好莱坞真是个盛产奇迹的地方。

知道了这些信息之后,看着皮尔斯·布鲁斯南、苏珊·萨兰登和carey Mulligan等一系列一线演员出现在这个片子上就也不足为奇了。皮尔斯大叔内心就是个文艺青年,007卸甲归田后这几年直奔着小成本文艺片去;苏珊是精于演丧子之母的老手;Mulligan在Education中的表演很惊艳,这姑娘长了一张既美好又让人过目不忘的脸孔。

故事发生在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经历丧子的中年夫妻与小儿子把家庭弄得支离破碎,这一切因为去世的儿子的女友到来这个家庭而发生变化;小女友怀上了他的孩子,她渴望了解孩子父亲的一切。电影的情节跟着这姑娘的怀孕时间推动,痛苦到强迫症的母亲,不知道如何发泄自己感情的父亲,爱自己的哥哥却无法表达的小儿子,在这个未出生的孩子和她母亲的身上都找回了自己内心的安宁。这个片子没有任何激烈的事件,没有悬疑没有谜团,击中观众的地方完全在于编剧对人内心感情的精准把握和雕刻一般的台词。新的生命伴随着死亡而到来,这种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生老病死和家庭成员之间无法抗拒的亲密感情和紧密连结给了观众最大的代入感,而情节的层层推动和主人公们之间感情与心理的微妙变化又牵扯着观众的心。最后一幕Rose快要生孩子,而所有家庭成员坐在去往医院的车里讲述孩子父亲小时候的故事时,这种感情得到了充分的升华,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终于因为一个孩子的诞生而重新结合在一起,也让坐在屏幕前的观众产生最大的共鸣。这种共鸣是看电影的人最希望得到的,也是多数电影中没有的。

电影的颜色很简单,就是大面积明艳的单色调。教室的红色,卧室的黄色,主角房间的蓝色,Rose裙子的颜色,都给这部电影注入温暖的感觉。Soft rock音乐的选择也是积极明快的,作为导演的处女作来说,这部电影基本上该有的地方都有,该没的地方都没,让人舒心痛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The Greatest《最伟大的》:好电影不需要成本

  1. Xian says:

    The greatest!

  2. LC says:

    看了几个月这片子的封面 现在决定可以去看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