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2009122110100286009100 我们这边有个百年老剧,天天播天天放,一堆年轻人爱恨情仇孩子家务什么的苦苦挣扎,名字叫The young and the restless。我说,这不就是米国版《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吗?

钮承泽的新片《艋舺》乘《海角七号》之台湾怀旧风,讲述了几个少年无处安放的青春的故事。青春片年年都有,青春加黑帮也不是第一部(想想《古惑仔》),可能是早就过了打架的年纪,我对电影的情节并不太感冒,也觉得它并非大气之作,电影最后的说教更让我想起港片为进大陆特意拍的那些结局。但浓浓的宝岛风情加上八十年代的怀旧就让人耳目一新了。随身听,pp机,清纯的妓女,寻根与弑父情结……我最喜欢里面Geta大仔最后的那场打戏,传说中当年用木屐夹住武士刀的神气还历历在目,那么干净利落的动作当我想起《杀破狼》里面吴京和甄子丹的决斗,也让观众回想起电影最初那几场青年人的打打杀杀是多么幼稚,而不是导演没拍好。

其实我最想说说这片子里的年轻演员。除了凤小岳那个要啥没啥的ABC之外,其他演员还都给我挺出彩的感觉。这更证明了一部电影靠的是导演而不是演员。导演调教演员的功力可以生生让青春偶像变身与角色融合,比如当年的《云水谣》,陈坤和李冰冰那时候也就是俩明星,硬是被尹力教得一场场戏火花四射。阮经天一个我不齿的偶像剧出身,那个PPS上天天放的xx化妆品广告看得我那么想吐,在这部电影里居然表现不俗,以后还是好好演电影放弃偶像剧吧。所以香港电影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导演的问题……那么多成龙刘德华迄今还在荧幕上晃来晃去挑战观众胃口,大部分原因是导演没有教导新人的能力吧。看看台湾,与他们同时代的演员现在都演爷爷辈人物了,刘德华还在电影里装十八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艋舺》: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1. Xian says:

    不是我,是烙色啦!

  2. says:

    请问您打架的年纪是什么时候啊

  3. says:

    阮经天那个角色太漫画了

  4. says:

    回头看看这部电影,很期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