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and Julia:我们时代的时时刻刻

捕获 Julie and Julia这部片子让人想起来好几年前的另一部也是梅姐主演的电影The Hours。同样是跨越时空的几个人,因为一本书和一个人对她的影响改变了生活,同样是女性主题,同样是刻画心理的细节描写。然而,Julie and Julia远没有The hours那么深刻,它描述的只是厨房里,菜市场上,两个女人对生活的枝枝蔓蔓一点小小执着,是生活苦涩表面下的那一小勺甜水。

我们这个年纪的女人,谁没有自己做一道菜呢?谁没有自己喜欢的一道香料、蔬菜或者厨房用具呢?这在十年前的我,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初次去青海的时候,连煮饭都不会,电饭煲里放多少水都是个问题 (当然那里用电饭煲也煮不熟饭,只能用高压锅),哪里会想到现在对厨房已经了如指掌,就算是没做过的菜肴看着菜谱也能照着做个七八分呢?我们从小都受到的教育都是妇女半边天,照着科学家宇航员的远大前程奔去的那种,从来没上过家政课,不知道怎样做一个主内的妻子主妇。但奇怪的是,迈入社会后,对女人的要求就完全反过来,不是什么科学家宇航员,而是“你会不会为你老公做便当?”这种高中时代想都没想过的句式,真是,一入柴门深似海,从此文青是路人啊。

扯远了。说到做饭,我还是很爱那种厨房灯光明亮,餐具整整齐齐,锅里散发出馨香的感觉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不得不去做,那它一定会有意义,这就是我的人生哲学。我喜欢把红是红白是白的心里美萝卜整整齐齐地切成薄片撒上芝麻腌好,也喜欢把西红柿酱牛肉块胡萝卜条一起倒进电压力锅里焖一顿西红柿牛腩,有时候在网上翻找冬阴功的菜谱做出来却不像样子,但是做银耳梨汤却一定拿手……我绝不是那种能自己撰写食谱、在晚上发表做饭blog的人,但正如千万普通主妇一样,我们都有热爱厨房的一面。看见新鲜水灵的蔬菜就觉得心里舒坦,会买一盆薄荷来自己养着,炒菜的时候就摘几片下锅,和Julie Julia一样,那是照亮我们生活小小角落的东西。

本来是想写篇影评,却扯到自己的生活上了。继续扯下去吧。最近开了个开心餐厅,于是我就要两边同时忙乎,这里要做肉饼汤,那里要做年夜饭,还要雇用勤劳的员工不能不理顾客。那个小小的、电脑程序写的方寸之地之所以那么迷人,是因为它也是很多人曾经的梦想吧:开一个小小餐厅,做自己喜欢的私房菜,请朋友来吃饭,对了,还能雇用自己老公当服务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Julie and Julia:我们时代的时时刻刻

  1. Shirley says:

    写得真好~

  2. says:

    一件事情如果你不得不去做,那它一定会有意义,这就是我的人生哲学=======你最可爱

  3. Sherry says:

    我也看了这个片子~ 偶得美国室友说Julia Childs是米国尽人皆知的一代人的偶像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