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茫茫人海》:五雷轰顶的那一刻

Untitled 一台DV拍的电影,一个没有名字的男主角和没有名字的女主角,不知名的导演,不明星脸的演员,光靠六首歌,就获得了奥斯卡奖,Once的魅力,就在于这部电影的事情,在任何人身上都发生过,就是那种茫茫人海中你遇到一个人,感觉很投缘。由于某种莫名其妙的话茬,比如电影中拖在地上的吸尘器,你们走在了一起。 然后某件事情或者某个动作或者某句话,突然让你有那种五雷轰顶的感觉,你会在心里对自己说,That is it。就是它了。就是这样的一刻。就是这样的她或他。

Once里面,Girl在店里弹钢琴,Guy蹲下来看着她的那一刻,就是那五雷轰顶的一刻吧。这样的一刻可能在任何人身上都发生过。不管你是谁,名人或者老百姓,罗密欧和朱丽叶,查尔斯和戴安娜,默多克和邓文迪,都柏林的吸尘器修理工和捷克卖花女。你们可能在一起,但绝大部分的,你们最后分开。再往后,你们桥归桥,路归路,成为茫茫世界中两个擦身而过的陌生人。联系你们在一起的,可能就只是那一架旧钢琴,或者一张薄薄的CD碟。

但谁说你们没有爱过呢?虽然在最激情的时候,也只是凌晨四点,带着倦意和录音之后的激情说一句“我们一起去伦敦吧”,或者冬夜挑灯为他的歌填词,CD没电池了,穿着睡衣,拿着储蓄罐也要去杂货店买到,然后,不顾旁人的眼光,听着CD边走边唱If you want me。谁说你们没有爱过呢?在海边,他问,你爱他吗?她说,Mam térád。在捷克语里,Mam térád是我爱你的意思。你们用互相听不见的语言爱过。

导演很聪明,连接吻都没有让他们接。我觉得,这么单纯的感情中,连接吻都是破坏气氛的。不是接吻,不是上床,不是结婚;你以为五雷轰顶的那一刻是幸福的开始;其实,那一刻就是幸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Once《茫茫人海》:五雷轰顶的那一刻

  1. Fan says:

    我怀念我的海内和饭否了,靠

  2. says:

    两个人之间,一眼就足够

  3. TN says:

    你的人生实在是太爽了…. 米国好天堂啊…

  4. TN says:

    而且你越来越标题党了…

  5. helen says:

    想到了当初看的时候一瞬间惊艳般的感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