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人性的失语

20f757f9-9427-4eca-b0a4-baa69ce20848 我喜欢金基德的电影,简单粗暴,黑白明了,就像《呼吸》里朴智娥给张震布置的房间,四季分明,单纯得就像舞台上的布景。金基德是这样的导演,他的水平已经到了一个高度,并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就像阿莫多瓦和王家卫,不会有什么好和不好的担忧,而且五分钟后就知道是他的电影。

密室,监狱,少得可怜的男女,性,血腥,就是金基德。好像与人世间的道德和伦理水火不容的男女主角,在封闭的房间里,上演着如舞台一般的故事。素昧平生的女人和死囚,基本不符合人类正常逻辑的故事,但又不会让观众觉得吃惊,几乎不用语言就表演出金基德要的寓言,让我们不停反问:人就是这个样子的吗?我就是这个样子的吗?我会变成这样吗?被朴智娥用劣质壁纸和鲜花布置的,单纯到如windows32色的探监室映出人性的黑白的失语,只有死亡,背叛,血和性才能救赎它。

张震的眼睛真漂亮,如朴智娥所说。与这个台湾地区气质最不一样的男演员合作的导演名单已经到了震惊的程度,从李安,吴宇森,田壮壮到杨德昌,徐克,王家卫,这样的演员也只有这些导演才配得起。

电影是小巧轻盈的结构,绝不会冷场的叙事,少到可怜的演员和背景,几乎可以算作小成本电影,只要几个场景的转换。演员的表现一举一动都在导演的掌握之中,每个动作都如同提线木偶。正如监视器背后那个导演自己扮演的,冰冷的监狱长官在掌控一切。在这里,金基德扮演的正是他自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呼吸:人性的失语

  1. says:

    啦啦啦,我们看演唱会回来啦

  2. 小心 says:

    写个博客吧!

  3. Betty says:

    这背景漂亮得太假了……

  4. 小心 says:

    这就是布置的啊,壁纸一贴,探监完再撕掉

  5. Bunny says:

    壁纸很有文革气息。也可能是我精神错乱。

  6. AMANDA says:

    张震啊~~~~~~喜欢喜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