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之路:杰克和露丝的现实主义生活

看着十年前的帅小伙和大美女变成了山姆门德斯镜头下的这个样子,真是令人无限唏嘘啊。豆瓣上有人说得好,如果杰克当年爬上了木板,他和露丝现在就是这副德行。所谓《革命之路》,不过是围城的另一种说法,笼子外面的人想进去,笼中的人想出来。方鸿渐和孙柔嘉的美国1950年代版,也是世界各地通行版。
 
好电影的意义就在于,即使没有复杂的情节,夸张的故事,仍能让你产生共鸣。共鸣的原因在于,每一对夫妻,或每两人之间的交流性都是不可预知的,即“我不知他人所想”。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是夫妻的共同生活需要更多的交流和默契,这也是两个个体交流的典型案例,更加困难和更加不可预知。这就是围城的本质,也是为什么每个人看这部电影都觉得主人公身上有自己影子的原因。
 
Frank和April不是没有理想和理智,他们都对家庭抱着责任感和希望,希望通过交流达到一致和默契。但故事的悲剧在于,导演认为这种交流是无法成功的,不仅在于交流的文本冲突,更在于交流的语言性本身。作为一个个体,你如何判断你和“另一个个体”有交流的必要,就在此时,就在此地?所以,即使生活了几十年的夫妻,老头也会在老太太絮絮叨叨的时候,悄悄关掉自己的助听器,更不要说跋涉在慢慢长路上的革命夫妻了。
 
顺便说一下,这部电影真的让我很困……我得承认我是在半梦半醒之间看完这部电影,但奇怪地没有疏离感,仍然掌握了故事情节和导演的意图,多么一举两得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革命之路:杰克和露丝的现实主义生活

  1. Fan says:

    这片子第一次没看进去,看到俩人在车边上摔门觉得特乏味,而且Leonardo同学也叫Frank,我怎么听着都觉得别扭,后来俩人跟我说这个电影好啊,我就强迫自己接下去看,发现后面是挺一波三折的,但适合头脑清醒的时候看。

  2. says:

    DVD买了好几个月了还没看呢,攒了好多了,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