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比死更冷酷

孟京辉的话剧永远在求新求变,比如2008版的恋爱的犀牛那兜人一头一脸的冷水和镜子,比如这场改编自电影的《爱比死更冷酷》。我觉得他一直是形式大于内容的人,要不是廖一梅给他的话剧注入点文学功底,也许就是剩下噱头了,虽然这种革新的实验性精神还是值得赞扬的。

本场话剧长达82分钟,舞台和观众席中隔着一全封闭的隔音玻璃幕墙,全部演出时间观众必须带着耳机。这就造成了舞台和观众的隔绝,所以造成给我的感觉是我像是在话剧的舞台上看了一场电影。虽然坐在第一排演员离我近在咫尺,连他们呼吸和任何的小动作都看得一清二楚,但始终没有看正常话剧中那种交流和融合的感觉。

本剧由法斯宾德的电影改编,所以这个话剧就更像电影。两个剧帅无比的男演员分演弗兰茨和布鲁诺,举手投足还颇有新浪潮味儿。中间某些部分听起来特别像电影原声的感觉而不是舞台台词。演约翰娜的女演员非常有风尘味道,很好。《恋爱的犀牛》中男一和女一分别在其中演个小配角,整体演员还是孟京辉御用那批。

演出后有个主创和观众的交流,仍然带着耳机,仍然是隔绝的玻璃幕墙。观众提问的角度不一,不能说水平高低,但都比我上大学时在讲堂看电影完后的交流提问诚恳多了……孟京辉对其中有些问题的回答让我感同。比如,在一个明天不用上班的周末的晚上,大家花两个小时在这里讨论一部话剧,本身就是件挺奢侈挺珍贵的事情,至少比看冯某某的电影奢侈多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爱比死更冷酷

  1. Qi says:

    是。所以文化的发展阿,需要社会的发展。人们都有钱了有闲了,追求文化了。文化才能发展。

  2. 明明 says:

    赞同楼下说法

  3. says:

    隔着玻璃提问的感觉会不会像探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