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优衣库怎么推广品牌?

zz from: http://www.brandmarketing.com.cn/article.asp?id=276

上月在订阅的“设计/生活/发现新鲜”网站上看到这个推荐:“基于舞蹈的在线flash时钟”
就下载了一个放在我的IBM做screensaver,后来某天的monthly marketing & sales
review会议上,坐在后排的几个昏昏欲睡的哥们看见我电脑中跳舞的小美女们,当场精神百倍、目不转睛,在会议中途休息时纷纷手持USB冲到我面前,强
烈要求copy一份。


道是什么free japan
AV让这些兄弟如此冲动?其实这不过是日本一个大众成衣品牌Uniqlo(中文“优衣库”,相当于香港的Giordano,目前在上海开了不少店)的一个
全球品牌推广活动,简单地说,就是一场广告选秀,Uniqlo邀请全球各地的年轻dancer上传舞蹈(当然身着Uniqlo服装),然后在yutube
中发布视频联结,同时bogger可以在uniqlo网站下载代码,放在BLOG中作为flash时钟(据说还可以参加投票抽奖),或者也可以下载屏保文
件。目前这个活动已经发展到全球50多个国家上万个BLOG参与,而且仍在进行中。

这个活动很有意思,我虽不了解Uniqlo,但可从中
领悟到它们要传达的年青、简约、充满创造和活力的个性。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活动非常符合我们倡导的marketing
2.0特征:品牌作为trigger,制造争议性或游戏性的话题,激发消费者互动,由消费者来创造话题和传播内容,并且主动交叉复制和大面积传播,费者在
体验中感受品牌。值得我们这些marketer参考。

就服装行业,我在以前的日志中分析过ZARAPPGMUJI等,但大多数服装品牌的传播仍然脱离不开传统的媒体,如电视、报纸和杂志平面广告,以及fashion show等来展示自己的设计及创意,尤其是大众品牌。


实我觉得最可惜的品牌是Giordano(“佐丹奴”),它在服装行业曾是一个被追随和模仿的典范,从品牌传播到门店管理(注重细节,象邻家女孩一样轻松
愉快的微笑服务)、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很多年前我就听说可以做到门店每销售出一件衣服,数据即时可反馈到仓库和生产线中)。

迄今我仍记得它在90年代初的系列电视广告“没有陌生人的世界 World without stangers”——这是一个非常传神和伟大的品牌理念!一个身穿牛仔裤的女孩子在南美(或者是非洲)的黄昏沙漠中拉着二胡,旁边一群土著居民和她一起欢笑歌舞。

那时,很多象我一样生于70年代的人,心目中最梦寐以求的时装品牌就是Giordano。当然,作为一个大众成衣品牌,Giordano在商业上无疑是成功的,我相信它到今天应仍拥有数量最多的门店、最完善的店面服务和培训系统、财务回报也最稳定。


从品牌角度看,它已逐渐沉闷,失去自己的特色(后来发展的"just simply"和"beyond
basic"显然是一个平庸的品牌主张),变成一个和Baleno(“班尼路”)平齐的“中学生”品牌——而另一方面,德永佳(Baleno的母公司)在
多品牌发展上显然要胜过Giordano,前者推动的“生活几何”(S&K)、“互动地带”(I.P.ZONE)、“纯真传说”
(Bambini)、“衣本色”(Ebase)和Baleno
Attitude等都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消费群,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大众成衣品牌组合;而后者推出的"Blue
Navy”等品牌表现平平。而失去鲜明的品牌风格,逐渐老化,就失去了未来,这是Giordano最令人担心的地方。

关于Uniqlo的这个品牌推广活动,如果诸位朋友有更详细的信息,可共同分享(另外我还不清楚如何下载BLOG代码,如果有朋友下载后可以发送给我,我也在这里展示一下啊)。

回复:

Albeniz [2007-09-10 03:35 PM]

Uniqlo品牌定位和整体设计都很到位,Logo红白相间鲜明醒目,简洁舒适的日常着装,细节设计上流露出细腻体贴的日本风格。服装多采用纯色棉料,价
格也够有亲和力。虽非大红大紫之类的品牌,但日常生活中谁都少不了这么两件。佐丹奴原来的风格真的很像优衣库,如今却早已辨不出原来模样…….

个人认为优衣库的成功在于清晰的通过整体设计向消费者传递了品牌理念(很日式的感觉):
1.简洁(颜色纯、款式简单)
2.舒适(优质棉料为主)
3.平静低调(店面色彩柔和素雅,隐约低缓,服务人员不咄咄逼人也并不聒噪吵闹)
4.怡然自得(服装基本没有较大在外的Logo,甚至连衣领处也不设Logo,活脱脱一个“路人的服装”)。


后一点我想应该是大多数人选择优衣库的真正愿因(也许尚未意识到)——将纷繁的品牌信息精简后,消费者才会更加关注产品本身的质地,而Logo的消失使产
品更加个人化。说的夸张一点,这是在营造一种“人衣合一”的体验,消祛品牌传达中多余的阻隔和障碍,让消费者同品牌亲密无间的接触——你需要的仅仅是舒适
环保的衣物,至于品牌,则可退居二线,只要记住是优衣库出品并记得我们的Logo店址就安了。这一点,不知国内那些恨不得Logo满天飞的服装厂商作何感
想。

店里的日常小物品器具感觉都很好,尤其是雨伞,借用过的朋友大都都回头问我什么牌子(产品照例没有Logo),这未免有些让人意外,但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产品美观实用的风格确实很具有感染力。

最近看了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作者是无印良品的视觉传达总监,书中谈到很多从日本文化中衍生的“无即有”设计理念。我想优衣库也可算这理念的一个案例了。如今这个独特卖点品牌个性大泛滥的燥热年代,总有些厂商可以给大家带来清清爽爽的小微风。

产品,始终是最好的广告。

回复:

LG_SH [2007-09-10 08:24 PM]

四年前第一次开始留意到UNIQLO,这类设计简洁,舒适质感,便于百搭的basics休闲款式一向对我有很大吸引力。不过乍一看UNIQLO感觉有些像
日系风格的GAP,也难怪创办人最初的考虑是开设像美国Limited 或GAP那种具有本国独自特色的商店;比起Zara, Topshop,
Mango感觉也欠缺了一些设计感和时尚元素,原因在于品牌想要诉求一种不同以往的“服饰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用人的个性来体现衣服的魅力,反之恐怕会
有喧宾夺主的尴尬,毕竟“太有个性的衣服反而不容易穿”。UNIQLO力求的是让穿者充分自由地进行搭配,塑造自己的个性服饰。

UNIQLO
的经营理念也让我对印象中“上班时候看报下班之后加班”的日企另眼相看,在众多的条目中最吸引我的是“消除人种、国籍、年龄和男女等各种差别“,俨然一幅
国际领先人文品牌的远见,高度和姿态;做“世界第一”的口号更加彰显了品牌的勃勃野心。有趣的是在发展中UNIQLO也与MUJI等同胞不约而同地采取了
“反品牌“作风(我还是弄不清楚这“反品牌”是“欲擒故纵”的“真”品牌策略还是只是出于日本企业重视产品多过品牌的缘故)。

同一些整天
把Localization和Adaptation挂在嘴边的品牌不同,UNIQLO并不对其纯正的日本血统有所遮掩或回避,无论是在反日情节严重的中国
还是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的美国,UNIQLO都表现得不卑不亢。策略之一便是首先笼络住当地追捧“日本现代极简主义风格”的一部分人,再经由他们将这种时尚
或者流行扩大蔓延开来。

当然,谈到UNIQLO的成功就不能不提它的SPA(制造零售业)模式,开创者具有超凡不俗的思维方式,超越了传
统的日式或美式经营管理的范畴,完全基于客观的经济学原理来选择适合的经营模式,正如其母公司的名字Fast
Retailing(迅销),好一个服饰产业快餐化的典范。刚巧听说他们有意进军餐饮业,应该挺有意思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看优衣库怎么推广品牌?

  1. Sara says:

    我早就很想去逛逛3里屯那个巨大的优衣库的mall拉,不过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大的讲究~

  2. Qiao says:

    Join说佐丹奴在19年前自助学生100万,6月过后就只好跑到香港去经营苹果日报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